违规插手工程 书记镇长落马

赣州章贡区沙河镇原党委书记被移送审查起诉 原镇长获刑五年六个月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4月07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房屋外立面改造,在城市美化亮化工程中,这一操作近年来很普遍。在赣州市章贡区沙河镇,这一操作却变了味,镇长、书记联手,安排自己人承接工程。2020年7月、9月,两人先后落马。

  2021年2月4日,章贡区人民法院依法对沙河镇原镇长袁某某作出一审判决,因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钱财217.67685万元,违法所得产生孳息27万元,袁某某获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2021年2月3日,相关部门通报,沙河镇原党委书记刘某某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由赣州市章贡区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立面改造 生财之道

  3月24日,赣州市章贡区沙河镇办公楼内静悄悄的,几乎所有办公室都摘掉了门牌。

  对于新法制报记者的来访,一名工作人员强调要有关部门出具的采访函。经请示后,又强调须到相关部门去采访。

  让工作人员避讳的,是该镇前任书记、镇长双双落马一事。

  2016年6月30日,袁某某出任沙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当年10月,章贡区决定对沙河罗坑体育小镇及道路沿线农民自建房进行立面改造,袁某某与时任镇党委书记刘某某商量后,决定各自安排一人出面,合伙承揽这一工程,并分别找来了廖某和毛某。

  在刘某某、袁某某关照下,项目资金请款、验收都很顺利,为表感谢,廖某在2017年春节前分两次送给袁某某现金40万元。

  而作为刘某某安排的人,毛某甚至都没有参与到该项目的具体施工中。工程款结算后,他分得十六七万元利润。

  2017年,章贡区开展交通沿线村点建筑立面整治活动,当年5月,袁某某与刘某某商量后,两人又分别安排廖某和个体老板严某合伙承接民房立面整治工程,其中严某是刘某某安排的人。工程完工后,在两人的关照下,工程款顺利结算到位。

  合伙入股 获利丰厚

  早在2018年年初,袁某某就与廖某商量好,共同出资40万元入股一家养生馆。这入股的40万元中,20万元是廖某为了感谢袁某某的关照送给袁某某的,廖某同时将自己的20万元也一并交给袁某某。

  收到该笔款项的当天下午,袁某某指使妻子吕某将钱转入了养生馆老板的账户上,作为自己与廖某的投资入股股金。

  养生馆经营良好,截至2020年7月,40万元投资款共产生收益54万元,袁某某分得27万元。

  此外,为感谢袁某某给予的关照,2018年9月,廖某又送给袁某某55万元。袁某某收下该笔款项后,用于归还本人债务。至此,廖某两次承接沙河民房立面改造工程,分多次送给袁某某现金115万元。

  案发后,袁某某供述,两次立面改造工程都是沙河镇政府组织实施的,他是沙河镇镇长,如果没有他,廖某不可能承接到改造工程。而这两次立面改造实施前,他分别与廖某、刘某某有过沟通,其安排廖某,刘某某也安排一个人。实际上是他和刘某某、廖某等人一起做立面改造工程。

  染指工程 东窗事发

  据悉,当地许多工程项目,都留下了袁某某染指的痕迹。

  2016年下半年,沙河镇启动高速沿线广告牌拆除及违章搭建整治工作,袁某某联系上了老同学刘某,安排他去找赣州森林广告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蔡某,协商合伙承接违章搭建拆除工程一事。经协商,刘某与蔡某约定利润按七三分成。

  为感谢袁某某的关照,刘某提出,将该工程分得利润的一半送给袁某某,并暂由自己保管,放进股市炒股,本金和炒股收益由两人对半分成。袁某某表示同意。

  自2016年11月至2017年8月,蔡某共转给刘某98.2817万元工程利润。刘某遂将该笔款项转入股市炒股,其中包含了刘某送给袁某某的49.14085万元。

  从2017年8月开始至2019年10月,蔡某还以现金方式分多次交给刘某25万元的工程利润。刘某则在自己家门口分多次送给袁某某现金共计14万元。

  在此过程中,刘某从蔡某处每分得一笔利润,都会打电话告诉袁某某,并按照之前的约定一人一半,投入股市。

  此外,2017年3月,经袁某某推荐,赖某以三家公司的名义分别承接了当地数个工程。同年8月,工程款全部结清,袁某某从赖某处得到15万元好处费。

  在频繁通过推荐、介绍他人承接工程收受好处费的同时,袁某某还会客串一下掮客的活,介绍相关人员相互结识接洽、承接工程,并多次收受赣州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朱某12.836万元。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忘记了这一警示的袁某某东窗事发了。

  2020年7月24日,经赣州市章贡区纪委监察委研究,并报章贡区委同意,决定对袁某某涉嫌受贿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在接受调查期间,袁某某认错态度较好,如实交代了纪检监察机关已掌握的收受廖某贿赂的事实,并主动交代了纪检监察机关未掌握的收受刘某等人贿赂的违法犯罪事实。同时,其家属代为向章贡区监察委退缴全部犯罪所得(217.67685万元)及孳息(27万元),共计244.67685元。2020年11月30日,袁某某被刑事拘留,同年12月9日被逮捕。

  2021年2月4日,章贡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袁某某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退缴的犯罪所得和孳息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原书记被移送审查起诉

  事实上,就在袁某某被立案审查调查后不到两个月,刘某某也于2020年9月11日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被章贡区监察委立案调查。

  根据袁某某在侦查期间的供述证实,2017年年底或2018年年初,根据上级部署,沙河镇对青峰小药谷项目进行征地拆迁,廖某某的空心房不在拆迁范围,但廖某某扬言可以参与拆迁。得知这一情况之后,袁某某找到镇里分管拆迁工作的黄某某,交代黄某某一定要严格按政策规定办理。而黄某某称,刘某某很关心廖某某的空心房。袁某某于是找到身为镇党委书记的刘某某,专门汇报廖某某的空心房不在拆除范围一事。刘某某当时没有表态。

  2020年4月的一天,黄某某告诉袁某某,廖某某的空心房已签订拆迁协议,补偿款已到位。黄某某还说,是刘某某亲自调度,并到区拆迁办等部门与相关领导进行协调,同时批评黄某某,要求抓紧拆除廖某某的空心房。

  此外,刘某某安排出面参与民房立面改造工程的毛某,竟系黑社会性质组织的骨干成员。毛某于2020年9月29日被赣州中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并处罚金45万元。

  2021年2月3日,刘某某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由章贡区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章贡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对刘某某作出刑事拘留决定。

  2月25日,《赣南日报》在一篇报道中提到,今年1月,章贡区精选近年来查处的9个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初心湮灭之后》,从案件特点、产生原因和警示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通过片中人的深刻忏悔敲响看片人的警钟。日前,在章贡区召开的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上,警示教育片中的刘某某面对镜头痛哭流涕、追悔莫及,让参会的2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受触动。

  文/图 郭静 记者戴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