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日 “六进”普法忙

全省气象系统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4月07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海洋 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为进一步深入宣传气象法律知识,提高人们的气象法治意识,江西省气象局开展了气象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进网络等“法律六进”气象普法宣传活动。

  气象法律进机关企业

  3月22日,省气象局组织气象服务、执法、防雷、人工增雨等气象科技人员,进入南昌市青山湖区街道商苑社区,开展平安建设志愿者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气象普法知识答题活动的二维码及气象法制宣传横幅,工作人员就气象法律法规、气象常识、防雷知识等内容向社区居民宣传讲解,提供贴心的法律咨询服务。现场发放800余份《江西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人工影响天气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折页以及普法手提袋等宣传品。

  为了普及企业职工防雷安全意识,3月24日,省气象局组织气象专业技术人员赴南昌富昌石油储运有限公司,向企业职工进行防雷等科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

  趣味科普气象知识

  3月19日起,省气象局组织人员分别赴南昌市西湖区、经开区等地的中小学校宣传气象科普和法律知识。

  首席预报员等气象专家根据学生的知识层次和认知特点,妙趣横生向学生们讲授防雷、气象灾害应急防御方法等气象知识,并巧妙引出《江西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其内容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解说,并在讲授过程中利用有奖问答、图片展示等形式与同学们互动,同学们发言提问踊跃,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深入田间地头宣讲

  围绕“3·23世界气象日”全民气象法律法规知识普及为主题,省气象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讲解防雷预警、防灾减灾等有关法律及科普知识。3月17日,在贵溪市雷溪镇八甲村等地开展法治宣传进乡村活动。在活动现场,设立了专门的宣传咨询点,并通过向村民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

  此外,各市县气象局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公众学习了解气象法律法规和气象科普知识。

  文/吴玲 首席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