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盛安:把每个小案办成铁案

上犹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砥砺耕耘四十载 办理案件近2000件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4月06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作为从副检察长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兢兢业业,连年都是全院办案最多的检察官。这种‘老黄牛’精神非常难能可贵,值得每一位检察人学习。”近日,赣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阶虎在全市检察工作会议上,号召大家向一位检察官学习。2018年,这位同志从上犹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岗位退下来,毅然加入全院最忙碌的第一检察部。如今,满头白发的他仍坚持入山调查林木盗伐案、奔波异地寻找被害人、伏案桌前对审查报告字斟句酌……从检40年来,他情系百姓、默默耕耘、无私无畏,办理案件近2000件。

  他是当事人家长里短的朋友,是法庭上一身正气的检察官,是一直称自己“很平凡”的邹盛安。

  邹盛安(左)与同事查看审查报告

    邹盛安在法庭上起诉犯罪嫌疑人

  人物资料

  邹盛安

  ○196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

  ○1980年4月在上犹县人民检察院参加工作,至今办理了近2000起案件。

  ○上犹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先后担任上犹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科副科长、民事检察科科长、反贪局副局长、控申检察科科长及副科级检察员、检察委员会委员、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等职务。

  ○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赣州市“优秀调研骨干”、江西省“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等荣誉称号。

  点滴积累 练成办案能手

  “我真的很平凡,都是在办案的本职工作上履行职责。”邹盛安腼腆地笑了笑说,“员额检察官不办案,那入额干吗呢?”

  2018年9月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岗位退下来后,邹盛安选择了留在上犹检察院办案数量多、办案质量要求高、办案任务重的第一检察部,至今已办理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及侦查监督、审判监督等各类案件近400件。

  就连这次采访,都是在两起案件的开庭空档紧张进行的。

  “其中一个案子是关于挪用资金的……”邹盛安告诉记者,3月2日起诉的这起挪用资金案,在引用法律条文时,涉及到新修订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刑法修正案(十一)》3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挪用资金罪做出了新的调整,规定在提起公诉前将挪用的资金退还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这个调整直接影响到对案件当事人的量刑。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不断完善更新,我必须活到老学到老。”

  1980年参加工作时,邹盛安为了提升自己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工作之余他潜心钻研法学理论、密切关注最新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1994年,邹盛安报名参加了法律专业自学考试。“相关书籍很多、考试特别严格。”经过努力,他通过了法学本科的考试。“虽然那段时间很辛苦,但是学到了很多东西、很值得。”靠着点滴积累,邹盛安的办案能力不断提高,从最初的司法警察一步一个脚印成长的员额检察官。

  2000年年初,检察院启用电脑办公,邹盛安将自己从一名电脑“小白”练成了“键盘达人”。“电脑录入快多了,以前都是手写。”

  注重细节 让当事人感受公平正义

  说到手写,邹盛安想起了早些年办过的一起盗窃案,“因为案情复杂,犯罪证据繁多,仅阅卷笔录我就写了100多页。”即便如此,邹盛安从没想过做得简洁一些或者省略一些看似不重要的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办那么多案子,一定要保证办案质量。办案就要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邹盛安告诉记者,自己办案并没有什么诀窍,就是把办案质量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力争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多办案一定是在办好案的基础上的,而办好案的基础就是注重细节。”

  广东人彭某在2017年~2018年间3次来到上犹县行窃。但从案发到开庭,彭某自始至终都只承认自己作案一起,“那一起还是因为房主正好装了监控,将他的盗窃过程拍了下来。”邹盛安介绍说,要如何认定另外两起盗窃案,特别是发生在石溪村的一起入户盗窃案是其所为,证据非常关键。但是公共视频只记录下了彭某在营前镇的活动轨迹,在其进入村道后,行踪难以确定。

  “石溪村一户人家被盗6200元。其作案手法、时间都与彭某的吻合,一定有什么破绽的。”邹盛安反复查看彭某的行动轨迹,发现了彭某作案当天被视频拍下的一个细微动作,“他抬头看了摄像头,然后立即低下头并用手放在额头遮挡面部。”

  “作为外地人,在这边也没有亲友,你为何多次来到该地?案发当日,你走到摄像头下为何要用手遮挡?”法庭上,邹盛安一连串的问题,问得彭某直冒汗。最终,一直拒不认罪的彭某承认了石溪村的一起入户盗窃案系其所为。

  邹盛安说,作为检察官一定要胆大心细,不放过任何细节,“细节也是可以攻破犯罪嫌疑人的。”

  40年来,邹盛安办了近2000件案子。“绝大部分都是小事情、小案子,但小案也要认认真真办。”

  铁血柔情 把每起案件办成铁案

  “我们写完审查报告后,邹老师会检查,每个环节都一一核对。不论是证据还是每个当事人的情况他都会仔细看。一个报告前后加起来要看三四遍,要求用词做到百分百无误,非常严谨,绝对不会因为案多而马虎、图省事。”上犹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书记员何倩入职后,一直协助邹盛安办案,邹盛安的细心严谨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间。

  去年办理的田某诈骗案让何倩记忆犹新。去年3月,邹盛安接到该案后,发现证据不足,在退回补充侦查的同时,他决定自行补充关键证据。

  “这个案子有两个被害人在崇义,疫情防控期间,前往上犹不方便,于是,邹老师决定带着我一起前往崇义。”何倩告诉记者,一路上,邹盛安一直在想一件事——“我该怎么去问这些被害人,通过什么方式知道他们到底被骗了多少钱”。到达目的地后,邹盛安马不停蹄地与两名被害人沟通,笔录做了厚厚一沓,终于拿到了案件关键证据。

  何倩还给记者讲了一件邹盛安的“趣事”。

  去年,一名外地高中生涉嫌帮助网络信息犯罪。他的家长非常担心,希望能给孩子多一点照顾。于是,他们从外地赶到上犹,找到承办此案的邹盛安。邹盛安热情接待了他们,并给他们释法,告诉他们会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

  岂料,聊到最后,学生家长拿出了厚厚的红包,直接往邹盛安手里塞。前一秒还平静温和的邹盛安瞬间脸一黑,严词拒绝。

  办事效率高 爱工作也爱生活

  “年轻人一定要多做事。不要嫌累、不要嫌麻烦,更不要觉得吃亏,你在做事的过程中能学到很多东西。”邹盛安告诉同事,他在工作中也是保持着这样的心态。

  2019年,邹盛安办理了刘某某、毛某某等人诈骗一案,该案涉及的当事人较多,极易引发涉法涉诉风险。当时批捕的时间只有短短7天,侦查机关、案件当事人及其家属都高度关注案件的办理结果。为提升办案的质效,邹盛安反复审查案卷,细致提审犯罪嫌疑人,认真比较证据锁链之间关系,最后认定无法形成完整的证据链,遂依法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并细致做好侦查机关和案件当事人的不捕说理工作,引导侦查机关补查证据,得到了各方的认可。

  2020年9月,邹盛安不慎扭伤右脚,医生表示如果想尽快恢复,必须在家静养一个月。受疫情影响,部门案件多、办案任务繁重。想到同事们都在奋战,而自己却歇在家里,邹盛安心急如焚。一周后,邹盛安回到了工作岗位,并频繁奔走于单位、看守所和法院之间,确保了每一起案件如期办理。

  “邹老师做事很有计划性,而且效率很高。”何倩告诉记者,邹盛安喜欢骑自行车,周末如果有时间他还会去钓钓鱼。

  文/图 钟和燕 黄俊林 赖源 记者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