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治超发力 提高执法效率

我省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坚持源头治理,部门联动惩戒;探索建立“互联网+监管”的科技治超新模式,提高执法效率……近年来,我省实施“三大攻坚三大提升工程”,将治超工作列入三大攻坚行动,高位推动全省治超工作,全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打出路警联动治超“组合拳”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出台了《江西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办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推动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治超工作列入三大攻坚行动,高位推动全省治超工作。省交通运输厅专门制定了《全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落实细则》,重点围绕源头治理、全面实施高速公路治超和强化普通国省道路面管控等20个方面细化具体要求。

  坚持源头治理,部门联动惩戒。德兴市建立了以公安交管部门牵头,公安交通两部门联合执法的治超管理体制,并推行“四个一律”措施,即超限车辆一律卸货、非法改装车辆一律恢复原状、超载驾驶员一律扣分罚款、扰乱秩序一律依法处理,打出路警联动治超“组合拳”。

  各地积极落实路警联合执法机制,在固定治超站路段安装电子警察抓拍,将未接受处理车辆纳入重点车辆管控名单,依托缉查布控等技术手段联合精准查处,积极开展流动治超。同时,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行必要的留痕备查,作为事故追责的依据。全省固定治超站路段超限率控制在1%以下。

  “机器换人”提高执法效率

  我省积极探索建立“互联网+监管”的科技治超新模式,依靠科技信息手段解决治超站点覆盖率不足、执法人手不足的问题,实现“机器换人”,提高执法效率。

  自开展科技治超工作以来,全省监测货车超限超载率大幅下降,由2020年4月的7.26%下降至2020年年底的3.96%,下降幅度达到45.5%。5个货车重点整治路段(南昌枫生、九江庐山、萍乡老关、上饶广信、赣州信丰)超限超载率均有大幅下降。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完成安装入口称重检测设备,全面实现高速入口治超,高速超限超载率下降至0.001%。

  我省不断探索信用交通新型监管机制,出台了《江西省交通运输信用承诺办法》,率先在治超工作中推行信用监管,印发超限失信名单告知书,出台信用修复办法,鼓励源头企业、超限行为主动纠错,对治超失信主体开展信用修复。

文/首席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