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写在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到来之际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罗小云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3月19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 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珍惜水、爱护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抓好“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水资源节约保护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我省雨水丰沛,河网密布,水系发达,有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其流域面积相当全省国土面积的97%,约占长江流域面积的9%,水资源是我省最大的优势资源。“十三五”期间,我们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万元GDP用水量下降30.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4.4%;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6%,实现了“带着Ⅳ类及以上水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91%,全面解决280余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为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意义重大。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全面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着力提高水安全、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供给质量,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加快推进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落实“节水优先”方针。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为引领,认真落实《江西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推动节水方式转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节约用水扩大发展空间。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和计划用水管理,完善节水评价制度,积极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强化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监管。持续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提高节水载体创建质量,力争实现我省水效领跑者零突破。强化节水工作部门联动机制和财政奖补措施,将节水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严格节水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向全社会推广节约用水行为规范,提升全民节水意识。

  二是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作为刚性约束,加快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确定重点河湖生态流量,推进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划定地下水水量水位管控指标。严格新增取用水监管,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取用水管理长效机制,规范取水许可管理,严格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强化取用水巡查执法。强化取用水计量监控,推进取水口监测计量体系建设,加快规模以上取水户取水在线监测计量设施建设,加强用水统计调查制度实施,扎实推进“智慧水资源”建设。

  三是推进河湖系统治理。紧紧围绕建成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域治理,大力推进水生态突出问题治理和水资源保护,实现河湖面貌持续向好。深入推进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积极开展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加快推进水系连通和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深入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推动各级河湖长履职,严格河湖水域和岸线空间管理,持续开展“清河行动”、河湖“清四乱”等专项整治行动。有序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抓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做好饮用水水源动态监控。

  四是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以建设水灾害防控、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功能一体化水网为核心,加强供水安全风险应对,逐步建成丰枯调剂、联合调配的水资源配置和城乡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完善供水安全工程体系,全面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重点建成四方井、花桥水利枢纽等一批重点调蓄工程,推进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加快推进设区市和重点城市备用水源建设。科学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高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积极推进跨区域江河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工作,严格重点河湖调水计划管理,研究推动赣江等重要河湖水库群联合调度。

  五是深化水资源改革创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拓展水资源生态价值实现机制。积极推进水权水市场改革,完善水权交易制度体系,鼓励区域水权、取水权、灌溉用水户等用水权交易,盘活用水存量。深化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积极做好水资源税改革准备工作。加强取水许可管理改革,推进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深化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实现取水许可在线审批、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