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值体验VR 未消费完店关了

南昌“开心玩家游戏体验店”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监管部门建议消费者起诉商家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南昌市民王女士遇到了一件糟心事。去年5月,她在南昌市高新区新城吾悦广场一楼的一家VR体验店充值了300元消费金,可是充值金未消费完,今年1月底发现,商家竟“跑路”了。

  南昌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东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因无法与商家取得联系,已将其列入经营异常信息名单。同时,该负责人建议,消费者可以起诉商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投诉:VR体验充值后门店关了

  据王女士介绍,因家住高新区新城吾悦广场附近,加上孩子对VR产品感兴趣,在商场一楼的“开心玩家游戏体验店”进行了一次VR体验后,该店工作人员介绍称,参加店里的充值活动较为优惠。“去年5月份,我充值了300元,大概赠送了30元或50元的消费金。”王女士称,后期陆续带孩子在体验店消费了几次,直到今年1月底,家人照常带孩子前往消费时,发现体验店所在区域已经空荡荡。

  考虑到商家进驻商场前,必定经过商场的严格审核。于是,王女士第一时间找到商场客服反映情况,客服回复称“商家自行撤柜了”。

  那么,作为新城吾悦广场的管理方将如何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呢?商场作出的答复令王女士不满:“客服称目前没有处理办法,建议我寻求其他维权渠道。”

  “手机短信显示消费余额还有210元。”王女士表示,虽然自己所剩下的钱不多,但前往体验店充值的消费者有很多,因此涉及的金额也不少,希望商场能与商家取得联系,帮助消费者挽回损失。

  调查:有50多名消费者登记充值

  3月3日,新法制报记者来到新城吾悦广场,在一楼一侧的大门区域看到一块空地,王女士告诉记者,之前VR体验店便在此处经营,现在机器等所有设备已全部撤走。

  随后,记者来到该商场4楼的客服台。“该商家于去年12月底自行撤柜。”客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商家负责人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他们也无法与其取得联系。

  新城吾悦广场营运部门邓经理随后赶到现场,并尝试拨打商家负责人电话,通话提示该电话已关机。

  根据客服台查询了解到,该商家营业执照登记名称为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心玩家游戏体验店,于2018年11月按照招商渠道和流程进驻新城吾悦广场,并租用了商场内一块空地经营,按合同约定,经营时间持续至2021年下半年。邓经理表示,在体验店充值的消费者,只要到客服台登记了信息,一旦有任何消息,会主动联系消费者。“目前,已有50余名消费者在客服台进行了登记。”邓经理称,由于消费者是直接与体验店充值交易,并非通过商场,因此,他们并不清楚充值消费的具体人数。

  监管部门:已将商家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王女士表示,发现体验店“跑路”后,她曾拨打12315热线反映情况,南昌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东分局回复称,该局一直无法与涉事商家取得联系,已将该商家纳入经营异常名单。

  对此,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了解到,该商家登记类型为个体工商户,南昌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确实于2021年1月6日将其列入经营异常,标记经营异常状态原因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依法履职过程中通过登记的经营场所及经营者住所无法与个体工商户取得联系的。

  针对此事,南昌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东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已将该商家列入经营异常信息名单,“异常”状态满三年进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如若该商家需办理信息移除或其他事宜,则需将所有投诉处理完毕。

  此外,该负责人透露,因该商场的商家流动性较大,截至目前,发生过不少商家跑路的情况。对此,该局多次对商场提出要求,招租商户时,对方必须依法依规办理营业执照,否则不予出租。

  该负责人建议,消费者可以起诉商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文/记者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