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律师吹响“公益集结号”

组建12支公益律师团队 立足12个领域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3月15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3月13日,2021年“江西律师公益集结号”活动启动仪式在南昌举行。会上宣读了“江西律师公益集结号”活动方案,发布了江西律师2020年公益报告,通报表扬了2020年全省律师行业公益表现突出的律师机构和律师,宣布了公益律师团队名单。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国强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立足12个领域开展公益法律服务

  “江西律师公益集结号”活动是我省律师行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江西公益法律服务品牌的一项重大举措。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携手公益,律动人心”,由省律师行业党委和省律师协会共同发起,各地律师行业党委、律师协会配合,全省律师机构和全体律师共同参与。这次活动全省共组建公益律师团队12支,使用统一规格、颜色、图案和文字等标识。

  全省律师机构和全体律师应积极开展公益活动,鼓励、支持每名律师每年在完成2件以上法律援助案件或者开展公益法律服务50小时以上基本公益服务的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服务。

  公益律师团队成员将发挥专业优势,在特殊人群法律援助、村(居)法律顾问、法律咨询、参与接访、律师调解等12个领域为群众提供周到、热情、安心的公益法律服务。

   公益律师参与民法典“七进”活动万余场

  启动仪式还发布了江西律师2020年公益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有律师机构1345家,其中公益律师机构115家;全省有律师9176名,其中专职公益律师252名。

  2020年,全省公益律师,参与民法典“七进”活动1万余场次,印发宣传资100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600余万人次。积极参与“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参与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70.2万,联合新法制报举办的“公益律师进社区”活动推出628期,参与普法的“公益律师”超过160人次,辐射受众面超过15万人次。

文/首席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