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代表团提交议案建议237件

其中议案7件均涉及法律制定和修改 包括制定检察公益诉讼法等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3月10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西省代表团举行了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大会开幕以来,江西代表团共提交议案7件,建议230 件,其中以江西代表团名义提出建议11件。从整体看,所提议案建议质量较高,既与中央对标对表,又紧扣省情实际,更贴近民生地气。

  据了解,江西代表团提交的7件议案,内容主要涉及法律制定和修改。其中,制定法律的3件,包括制定科学诚信法、检察公益诉讼法等;修改法律的4件,包括修改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就业促进法等。这些议案案由明确、案据充分、方案具体。

  此外,230件代表建议涉及面广、针对性强,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涵盖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这类建议72件,占总数的31.3%。二是紧贴保障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包括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人才培训和大专院校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规范和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这类建议86件,占总数的37.4%。三是关注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涉及农业生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粮食和种子安全、扶贫和乡村振兴等方面,这类建议39件,占总数的17.0%。

  对这些议案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密切关注办理进展情况,积极争取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推动代表所提建议落到实处。

  首席记者康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