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兰念瑛:人民法庭单独增设法官员额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在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抚州市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兰念瑛带来了《关于人民法庭单独增设法官员额的建议》。

  兰念瑛建议,单独增设人民法庭的法官员额,即人民法庭法官员额不计入基层法院计算中央政法编39%的法官员额数量限额内。

  兰念瑛表示,人民法庭的员额法官(一般为庭长)与基层法院本部的员额法官的工作重点不同,本部的员额法官以办理案件为主,而人民法庭的庭长(员额法官)除了办理辖区内的诉讼案件之外,还肩负着在源头预防化解矛盾,推进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和服务法治乡村建设的重任。

  人民法庭在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的工作成效越好,基层社会就越稳定,但以办案数量为考核标准,其考核得分反而可能最低。

  人民法庭单独增设法官员额后,根据人民法庭在源头预防化解矛盾方面的工作成效确定员额法官的绩效,有利于其发挥推进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和服务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作用。

  记者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