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黎霞:

提高对被施暴人赔偿标准

来源:  据北京青年报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来,多起家暴问题引发社会频频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在涉家暴案件的审理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希望在涉家暴案件的审理中,大幅度提高家暴行为人对被施暴人的损害赔偿标准。    

  通过与同行交流及在裁判文书网上梳理《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后的相关裁判文书,黎霞发现在涉家暴案件的审理中,受害人想要举证证明家暴非常困难。即使法院认定一方实施了家暴行为,家暴行为人被判决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也非常低。    

  从这些裁判文书看,很多家暴行为人一般被判承担的赔偿金额都在一万元左右,低则几千元,高则两三万,超过四万元的赔偿金额少之又少。这意味着家暴行为人的担责和制裁很低,不能形成震慑。    

  所以,今年黎霞会在涉家暴案件的审理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希望在涉家暴案件的审理中,大幅度提高家暴行为人对被施暴人的损害赔偿标准。同时,在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家暴者可少分或不分财产。    

  针对目前在反家暴司法实践中存在的问题,黎霞提出,要及时展开全国反家暴法的执法检查,并总结反家暴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推广;及时修改反家暴法中不适应反家暴实际,实操性不强、刚性不够的条款,健全反家暴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