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梅亦:加快《医疗保障法》立法进程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年来,医保法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是,要实现全国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有一部纲领性的、全面的医疗保障法律,这部被寄予厚望的法律,就是《医疗保障法》。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梅亦建议,加快《医疗保障法》立法进程,为实施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引领方向、保驾护航。

全国人大代表梅亦

  梅亦建议,将医疗救助、长期护理险、商业健康保险、社会捐助等医疗保障方面的重要内容全部纳入《医疗保障法》,体现《医疗保障法》的纲领性和全面性。

  同时,明确城乡居民参加医疗保险的法律义务,增强法律强制性。固化医药耗材带量集中采购模式等医保改革成果,引导市场合理预期;固化医疗保障三条保障线的待遇框架和待遇清单制度,引导参保人员合理预期;明确医保各方利益主体的权利义务,合理确定医保各方职责边界。

  此外,梅亦还建议,根据医疗保险基金现收现付的制度特性,体现全员履行缴费义务的制度方向,同时又考虑退休人员的实际情况,预留制度空间。

文/首席记者方维芳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