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我省全国两会代表畅谈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绿色发展”“环境质量”“生态建设”依然是高频词。

  作为生态环境“优等生”、生态文明的先行者,我省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动摇,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全面完成阶段性任务。“十四五”新征程已开局起步,生态文明建设再踏新征程,3月8日晚,我省4位全国人大代表在代表团驻地江西视频采访室接受云访谈,畅谈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嘉宾:

  张鸿星 全国人大代表,抚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李秀香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肖利平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华赣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雷燕琴 全国人大代表、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党委书记

  厚植生态新优势:提升生态“颜值”

  问:近年来,我省以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为目标,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李秀香:“十三五”以来,我省坚定不移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试验区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可以从多个层面来看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制度创新取得新突破,试验区38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部出台,35项改革成果在全国推广,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生态文明建设品牌;江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治理卓有成效,去年我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4.7%;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动能更强、产业结构更优、经济与生态发展更协调。

  张鸿星:近年来,抚州在创新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壮大绿色经济、繁荣绿色文化等方面大胆探索、主动作为。建立了绿色制度体系,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生态司法改革、绿色金融等领域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抚州经验;提升了绿色生态优势,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7.2%,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居全省前列;构建了绿色产业体系,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特别是数字经济成为首位主导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32.9%;推广了绿色生活方式,“绿宝”碳普惠制注册用户37.3万人,碳币积蓄量2262万个。

  绿色发展迈新步:百姓富与生态美同频共振

  问: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我省如何抢抓机遇、扬优成势,更好地把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李秀香: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切实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构筑起绿色生态屏障。依托自身独特的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正确处理和把握好“生态+”与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之间的关系,形成了一批典型的“两山”转化模式,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雷燕琴:樟坪畲族乡是全省8个少数民族乡之一,森林覆盖率达93%,被誉为“山腰上的畲乡”。近年来,我们聚焦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做足做深“生态+”文章。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林业产业,大力发展高山蔬菜、毛竹林、食用菌、竹制品等重点产业;生态旅游蓬勃发展,坚持生态为本、文化为核,充分挖掘生态资源优势和特色民族文化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游和民俗风情游,打造畲乡旅游新品牌。目前年游客接待量超过10万人次,畲家乐供不应求,村民自产的茶叶、蜂蜜等生态产品深受欢迎,拓宽了畲乡群众的增收渠道。

  绘就绿色新蓝图:谱写生态文明新篇章

  问: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我省如何贯彻落实好这一要求,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张鸿星:我们将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纵深推进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绿色产业体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建设。围绕“两特一游”,持续加快生态农业发展,努力打造全国区域性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深入开展“4+N”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推动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扎实开展远期林业碳汇权益交易试点,打造碳中和试验区,为全省碳达峰和碳中和作出示范、探索经验。

  肖利平:巩固和提升我省生态优势,是支撑绿色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摸清江西生态资源“家底”,系统考虑、科学规划生态环境提升方案及污染治理方案,防止局部思维和碎片化治理,在控增量、减存量、提质量方面同时发力。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通过强化源头控制、提高生态环境违法成本等举措,巩固和提升我省自然生态优势。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注重顶层设计,构建好定位清晰的国土空间开发、绿色产业、资源能源利用等体系,着力建设“净水、净土、净空”的生态系统工程,形成“水陆空”生态环境保护的立体模式。同时,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强化生态体制机制创新,整合全社会资源广泛深入参与,合力奏响绿色发展协奏曲。

文/记者郑荣林 康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