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进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省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畅谈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个鲜明主题。踏上“十四五”新征程,江西如何对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部署安排,不断迈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步伐?

  3月7日晚,我省3位全国人大代表、1位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北京视频采访室分别接受“云访谈”,紧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畅谈以奋进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嘉宾:

  杨贵平 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罗胜联 全国人大代表、南昌航空大学校长、农工党江西省委会副主委

  陈康平 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副主席,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

  史可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江西省委会主委,省科协主席

  创新驱动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关键词: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杨贵平: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唯有创新,别无他途。只有创新,才能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自主可控;才能加快动能转换,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才能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结合江西实际,我认为应该从以下方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技术创新体系;聚力打造重大创新平台,加快增加科技有效供给;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创优培优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史可:政府工作报告发出强烈的信号,要大力促进科技创新。当前江西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机遇难得,挑战不少,如何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根本还是要靠创新。我认为,江西要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升级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海智计划工作站建设,柔性引进更多海内外高端人才和国家级学会智力资源进江西,开展协同创新,不断提升我省产业竞争力和技术创新力,进一步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提升质效 擦亮高质量发展成色

  关键词: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促进增长潜力充分发挥。

  罗胜联: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我认为,绿色发展与创新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江西生态秀美、名胜甚多,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我们一定要在产业布局中将创新置于绿色之中,通过多要素整合,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增量最大化,加快发展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坚持总量质量双提升、速度效益相协调,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陈康平: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碳达峰和碳中和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用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则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路径。作为一家新能源企业,晶科能源将继续发挥好技术创新和规模化管理优势,一方面通过技术升级,让光伏成为成本最低的能源,一方面通过搭配储能,实现24小时不断电的供应,让光伏成为更稳定的能源,助力国家实现“30·60”双碳目标。

  建言献策 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关键词:江西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国家“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大机遇,加快把江西打造成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

  杨贵平:支持江西打造若干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区域间协同合作、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支持江西铜、光伏、钨和稀土、锂电、现代家具、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创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罗胜联: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大鄱阳湖保护力度,深入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陈康平:让光伏真正站上能源主舞台。要解决间歇性和波动性的问题,光伏配置储能是很好的办法,但目前储能成本还比较高、商业模式也不成熟,建议因地制宜确定配置储能比例,避免储能资源无效配置,同时鼓励探索共享、租赁等模式提高储能使用率,并建立“谁受益,谁付费”的市场化价格机制。

  史可:加快推进“揭榜挂帅”机制落实落地落细。打破传统的科研项目评审机制,推动政策、人才、资金要素的优化配置,营造宽松、包容的科研环境,建立持续性、分阶段、跟踪式的科研项目考核评价,建立灵活多样的奖罚方法,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动力,进一步提升我省的科技创新能力。

  ◎文/记者游静 康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