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兆安:适时引入检察机关反垄断公益诉讼制度

来源:  检察日报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兆安

  适时引入检察机关反垄断公益诉讼制度

  “社交平台屏蔽封禁用户链接、在线订票或打车平台涉嫌针对消费者进行价格大数据杀熟……这些互联网领域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破坏了数字市场正常的竞争秩序。”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兆安在接受《检察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加快平台经济反垄断立法执法,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2020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是中央对当前数字经济领域,尤其是对平台经济中出现的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发出的治理信号。张兆安代表介绍,“近期出台的《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属于指导性文件,强化互联网领域的反垄断立法执法依然是下一步互联网监管领域的重点。”

  张兆安代表建议相关部门严厉查处社交平台链接封禁、购票平台大数据杀熟以及数据垄断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垄断协议行为,发布互联网领域反垄断典型案例,以强化互联网领域的反垄断执法力度。

  “反垄断执法机构需要制定具体操作层面的规范文件。”针对互联网反垄断执法力量较弱的问题,张兆安代表认为可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增加执法人员的数量,有条件的建立专业执法队伍。在适当的时机,建议可以考虑引入检察机关反垄断公益诉讼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