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以上,GDP增长目标定了!养老金、住房问题、疫苗接种…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了!

来源:  新华视点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今天(5日)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0中国答卷

  政府工作报告交出2020年中国“答卷”: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极不平凡的2020年,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十四五”规划目标

  有你最关切的民生福祉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进行了概述,其中在“十四五”规划关于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方面有: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扩大就业容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

图片

  2021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出口量稳质升,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图片

  助力市场主体

  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去年;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图片

  2021年民生承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注重解民忧、纾民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有序推进疫苗研制和免费接种,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这些民生承诺直抵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