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征信问题无法贷款 2万元购房定金难退

本报介入后 南昌县嘉福新天地开发商同意全额退还定金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月10日,来自九江的程浪在南昌县嘉福新天地楼盘看中了一套房,但他担心自己征信有问题影响贷款。正当他犹豫之时,置业顾问承诺,如因征信问题无法贷款,可退定金。于是,程浪签了《商品房认购协议》,并付了2万元定金。

  几天后,无法贷款的程浪拿着征信报告来到售楼处,要求开发商退还定金,但被拒。之前为他“打包票”的置业顾问称,“定金无法退还”。最终,记者介入后,开发商承诺全额退款。

  无法贷款购房要求退定金遭拒

  1月10日,程浪和妻子柯女士来到南昌县东祥路上的嘉福新天地楼盘看房,置业顾问肖学文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带他们看了几套户型,并建议先交定金锁定心仪楼层和户型。

  其间,程浪担心自己征信有问题影响贷款,有些犹豫。“如果征信有问题导致房贷下不来,定金可不可以退?”程浪问道。对此,肖学文承诺,即使无法贷款,也可退定金。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程浪的妻子柯女士在《商品房认购协议》上签了字。

  1月11日,程浪来到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查询征信报告,发现自己征信有问题。“发现征信有问题后,我就去找置业顾问,去了嘉福新天地售楼部四五次。对方变卦了,不同意退还定金。”

  开发商同意全额退还定金

  3月2日,新法制报记者来到嘉福新天地营销中心。程浪向记者提供了一段录音资料,这是他于1月10日和肖学文沟通退定金问题时录下的证据。

  “这段录音可以证明置业顾问曾口头承诺,如果因征信问题无法贷款买房,他们可全额退还定金。”程浪说。

  置业顾问肖学文对记者表示,客户程浪交定金当日是周日,打不了征信报告,程浪确实提到了征信若有问题贷不了款能否退定金的问题。

  “客户欠了银行一笔8.9万元的贷款,如果客户跟我说了这个事,我就不会让客户交定金,但客户没说,现在我也没权退客户的定金,我建议客户走司法程序维权。”肖学文表示。

  经记者多次协调,最终,开发商同意全额退还定金,并当场签署了相关退款协议。

  律师:签订“定金”合约须慎重

  近年来,南昌市消协接到了不少类似的投诉。对此,南昌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在购房、买车申请贷款时,如果之前存在不良征信记录,银行会根据相关政策拒绝发放贷款。

  对此,北京市中银(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缪小勇表示,“定金”在合同法上是承担违约责任的形式之一,它的基本法律性质是违约定金,具有担保合同履行的性质,并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应。商品房订购合约通常收取的是“定金”,若商家违约,需双倍返还定金,若消费者违约则损失定金。“定金”交付容易、要回难,因此,在没有确定自己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合约的情况下,不要随便向商家交付“定金”。

  “在购买商品房时,建议消费者先查自己的征信报告再签订协议。同时要注意商品房订购协议的内容,特别要警惕‘定金一律不退’之类的条款,以免上当受骗。”缪律师提醒。

  ◎文/首席记者康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