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28年 情暖高墙励新生

宜春市看守所所长晏寒春先后教育改造挽救上千名在押人员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3月03日     |    制作:  黄婉琼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寒冬过后,必是暖春”,这是父亲给她取名时赋予她的“信念”。正是这份信念,让她坚守公安监所事业,一干便是28个年头……

  她叫晏寒春,现任宜春市公安局看守所所长。上世纪90年代,她是宜春市公安系统第一个参加监管工作的女民警。28年来,她坚守在监所管理第一线,挥洒汗水默默奉献。她先后教育改造挽救上千名在押人员,在高墙内书写着“忠诚、平安、法治、文明、智慧、有为”的答卷。2020年,在她的带领下,宜春市看守所再度获得“全国标兵看守所”荣誉称号。今年1月,她入选“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候选人。

  人物资料

  晏寒春,女,中共党员,1970年4月28出生,现任宜春市公安局看守所所长。2010年被宜春市公安局评为“宜春市公安机关巾帼建功标兵”;2011年被江西省人民政府评为“两防一退”先进个人;2012年被宜春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2014年被公安部监所管理局评为“全国看守所管理机制创新先进个人”;2015年12月被江西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21年1月,入选“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候选人。

  晏寒春(左一)帮在押人员晒被子

  风格“麻辣” 监室秩序井然

  上世纪90年代,宜春公安系统的女民警非常有限,几乎没有女民警愿意到看守所工作。晏寒春服从安排,选择了与“高墙铁窗”打交道,成为当时宜春市公安局第一名参加监管工作的女民警。

  “寒春同志,快来快来,盼星星盼盼月亮可算把你盼来了……”所里老同志急切的呼唤声音刚刚落下,才到监所报到的晏寒春,便被委以重任,兼任管教和内勤。

  她遇到的第一个挑战便是整理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所有在押人员案卷材料。档案工作就是与材料打交道,十分繁琐,晏寒春边摸索边学习,用她自己的话形容就是“一头埋在了档案里”。

  晏寒春从整理在押人员基本信息、值班记录、法律文书到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归纳案卷等,3年时间,她终于将20余年的案卷资料整理完好。

  就这样,快事快办、果断利索的办事风格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而她的“麻辣”风格也体现在其他方面。

  “晏管教来了,大家赶紧站好”,监室里的在押人员每每听见晏寒春的脚步声,便立即列队准备报数。那时候,她管理的监室都秩序井然。

  在当时,晚上是在押人员自认为可以放松要求也最容易出问题的时刻,但晏寒春偏偏出其不意,常常在晚上独自骑自行车来到巡视道,悄悄观察在押人员的举动。

  久而久之,晏寒春就像比别人多了“一双无形的眼睛”,能看透在押人员的内心。在押人员见识了这位管教的“厉害”后,再也不敢心存侥幸,都遵守监规,服从管理。

  晏寒春从管教、内勤做起,先后担任过副教导员、教导员、副所长、政委等职务,2020年12月,晏寒春被任命为所长。执着坚守,让她一步步成长为监管战线上的“忠诚卫士”。

  10年之约 用爱关怀重刑犯家人

  坚守的路上,不是只有单调和枯燥,更有柔情和温暖。“十年之约”的故事,是晏寒春与重刑犯殷某的儿子小殷之间的约定。

  2012年3月的一天晚上,晏寒春接到小殷的电话,有人以“认识检察院的领导,可以帮忙疏通关系改判刑罚为由”,找到小殷爷爷,骗走了他家的全部积蓄2000元。小殷是在爷爷的抚养下长大的孩子,看着焦急的爷爷,还是在校学生的他也很着急,突然想起了曾多次到家中走访的晏寒春。

  了解这一情况后,晏寒春立即与民警一同来到小殷家中,给其送去了大米、油等生活用品,仔细询问了情况并陪同老人报案。临走时,特地为他们送去了1000元钱,还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称是刑警队帮助追回的“部分赃款”。

  后来,上大学的小殷,把在学校组织的“五四青年节”活动中取得的奖品——一个精致的钢笔套盒送给晏寒春。晏寒春想着钢笔对小殷的重要意义,坚决不肯收下,无奈拗不过他,只得答应暂时替他保管,十年之后再予归还。

  在晏寒春眼中,从事监管工作就像是教育人、改造人的“特殊园丁”,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她把自己的工作比喻为“三像”:一像医生,为在押人员治病疗伤;二像老师,为在押人员指明人生的方向;三像亲人,给在押人员关怀、温暖和重生的力量。

  2018年的冬季,晏寒春发现监区内有几名在押人员的脚莫名水肿,这一情况引起了她的高度警觉。晏寒春主动联系监所门诊部的医生。后来,发现这些人有两个共同特征:一是他们曾参与过传销,长期营养不良;二是他们大多数都是来自云、贵、黔等贫困地区,从小体质偏弱。医生通过检查找到根源后,向这部分人分发叶酸及维生素以加强体质,并且给他们加强营养,改善膳食结构。此外,还为他们建立了健康档案。

  28年来,晏寒春把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在了监管岗位上。

  全天候驻所 将疫情挡在高墙外

  2020年春节,面对疫情,晏寒春带领全员积极响应,作出“召必回、战必胜”的承诺。

  在所里过了除夕后,2020年1月25日(正月初一)中午,晏寒春到家拿了点换洗物品,又回到所里,这一去就是两个多月。

  2020年1月27日,该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施封闭勤务管理模式。肩负着高墙内在押人员的安全,肩负着监区内日常工作的有效运转,晏寒春丝毫不敢懈怠,想尽一切办法将疫情阻挡在高墙之外。

  为此,她全天候驻所,全程督导指挥,凡事都做到亲力亲为。在押人员健康、思想状况、战时数据和信息的汇总上报、消毒工作、民警防护、后勤保障……她都详细掌握、逐一把关。

  编印防疫资料、呼吸道疾病预防、高血压预防等资料,教育引导在押人员端正态度、正确面对,不恐慌、不传谣,搞好监室和个人卫生,与民警共同防疫,共渡难关。

  “晏所心思敏锐,去年1月18日就早早地屯了40天的大米,20天的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物资,所以疫情暴发后,在物资方面所里才能显得很从容。”宜春市看守所管教民警黄凌介绍,严防输入、细化管理、保障物资、强化防护,所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

  晏寒春在监所整整封闭了两个月,丈夫孩子再见到她时,她已瘦了一大圈,还冒出不少白发。

  2020年5月3日,涉一起非法拘禁案的70多名人员刑满释放,他们来自7个省份,大多来自偏远贫困地区,有的甚至几年都没有与家人联系过。晏寒春带着队伍,逐一联系他们所在地派出所,找到他们的家人。家人来不了的,就帮助他们购票,准备食物,让他们回家团聚。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晏寒春最心疼的就是奋战在一线的战友。女民警付双珍怀有身孕,从大年三十开始值班,连续奋战2个月没有休息;50多岁的老民警刘复萌,腰痛得厉害,仍坚守岗位;女管教民警黄娜,4岁的孩子很长时间未见到她,丈夫带孩子到看守所的办事大厅,孩子隔着玻璃看望妈妈。

  战友们的付出,晏寒春都看在眼里,她深知为了打赢这场战“疫”,同事们都付出很多,她一有时间就找民警谈心谈话、加油鼓劲。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看守所实施系列暖警举措,利用传统节日组织民警包艾叶果、扎粽子,值勤休息间隙,开展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体育活动,为在疫情防控期间过生日的民警送去祝福,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得到有效巩固。

  改革创新 打造“智慧监所”

  宜春市看守所是一家国字号荣誉单位,多次荣获“全国标兵看守所”等荣誉称号。为了扛住这面“旗帜”,光靠吃老本是不行的。晏寒春顶着压力往前冲,在管理理念、科技支撑、警营文化等方面不断创新改革,擦亮了所里的招牌。

  小监所连着大社会。晏寒春秉承积极顺应新时期公安监管工作执法管理要求的理念,努力将监所打造成为“服务刑事诉讼,展示法治文明”的重要窗口。

  她盯紧律师会见方面的“难题”,想办法、出实招。开放周末律师会见制度,开通网上预约办事服务,疫情防控期间还组建了“视频会见预约”微信工作群,最大限度实现律师会见流程的便捷、高效,全力保障律师依法执业。

  近年来,晏寒春时常思考,如何借助科技支撑,促使监管工作变得“智慧”。她带领业务骨干调研、考察、学习,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带领看守所迈出了朝“智慧监所”前进的步伐,驱动监所工作逐步向“智能数控”转型升级。其中,依托宜春市看守所微信公众号,开发并运用了“暂存款代收”“物品代购”等系统,使在押人员家属可足不出户为在押人员预存钱款及生活用品代购。

  除此之外,着力打造学习型、读书型党支部是晏寒春一直以来所倡导和坚持的。

  从2018年开始至今,宜春市看守所支部已累计举办了19期“品经典”读书活动和系列党日活动,通过活动锻炼年轻民警“读、写、讲、做”的能力,锤炼了党性,为看守所队伍不断注入生机和活力。

  这样一支有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的队伍,在晏寒春的引领下,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险要关隘。

  2020年4月,宜春市看守所再度获得“全国标兵看守所”荣誉称号,2021年1月,晏寒春入选“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候选人。

  文/图 黎晓燕 记者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