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高速路往返收费缘何不同

南昌市民:从南昌北到新祺周通行费10元,返程只需7元 赣粤高速:从枫生快速路驶入、驶出高速计费方式不同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    制作:  黄婉琼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从南昌北进入高速,到新祺周下高速通行费10元,反过来从新祺周进入高速,到南昌北下,通行费却只要7元。”南昌市民阿强(化名)向新法制报记者反映了一件他遇到的奇怪事。

  两个收费站之间的距离13.5公里、耗时12分钟,为何收取的通行费却不同。为此,新法制报记者前往调查采访。

  玉屏东大街互通电子收费站

  ●反映:同一段高速路 往返收费却不同

  家住南昌经开区的市民阿强向新法制报记者反映了一件他遭遇到的怪事。

  据阿强介绍,最近几个月,由于工作需要,他每天往返于新祺周,而来回高速通行费却不一致,这问题让他很是疑惑。

  “从南昌北收费站进入高速,到新祺周收费站下高速通行费10元,反过来从新祺周收费站进入高速,到南昌北收费站下高速通行费7元。”据阿强回忆说,当首次看到从新祺周回来收费指示牌打出收取7元字样的时候,他整个人都“愣住了”。

  阿强当即向收费员提出异议,认为之前收费10元是不是系统搞错了。但收费员回复得比较模糊,称是按照计费表收费。由于后面车辆较多,阿强不便过多停留,就没有再追问。

  “南昌北收费站和新祺周收费站,两站之间的距离13.5公里、耗时12分钟,收费却相差3元?”阿强疑惑不已。

  ●调查:枫生快速路上设有电子收费站

  近日,根据阿强提供的路线,记者驱车前往体验。

  在玉屏东大街上枫生快速路的匝道口处,记者发现有一块蓝色牌子上写着:玉屏东大街互通电子收费站。记者的车辆行至南昌北收费站排队取卡后,便驶入福银高速。行驶13.5公里后来到新祺周收费站,收费员收取了10元的通行费。

  接着,记者按照原路线驱车返回,当到达南昌北收费站下高速时,收费员确实收取7元通行费。车辆继续从枫生高速一路下玉屏东大街,同样经过了玉屏东大街互通电子收费站的蓝色牌子,但此处并没有产生费用。

  记者注意到,两张机打发票显示:一张入口为江西玉屏东大街虚拟站,出口为江西新祺周站,金额10元;另一张入口为江西新祺周站,出口为江西南昌北站。

  记者就往返通行费不同一事咨询南昌北收费站一名收费员,该收费员受访时称,收费10元并不仅是两座收费站之间的距离费用,里面包括在枫生快速路上走的那段,“但回来走的枫生高速(枫生快速路)的那段路则不收费”。

  “路线相同,只是往返的区别,为何一个要收取枫生高速(枫生快速路)上的通行费,一个则不收取?”阿强认为这样收费非常不合理。

  ●赣粤高速:从开放式高速驶入、驶出计费方式不同

  据阿强告诉记者,他曾拨打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电话中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年,我们经常接到此类投诉。问题由来已久,但相关部门也是按规定收费。”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新法制报记者来到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当记者说明来意后,该公司收费处一名工作人员解释称,公司是根据相关文件收取高速通行费的。

  上述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份2020年12月31日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西省财政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我省收费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的通知,通知载明:“对于昌九高速公路南昌北收费站、昌九高速公路九江收费站、九景高速公路九江东收费站、南外环高速公路九龙湖南收费站、乐温高速公路塔城收费站、昌樟高速公路昌西南收费站、泰井高速公路井冈山收费站等收费站外高速公路或连接线存在一个或多个开放式互通出入口的情况,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单向精准计费以及单向按最近出口计费优惠。”

  该工作人员表示,其实就是开放式高速(枫生快速路)上驶入、驶出高速的计费方式不同。据通知显示,具体为:对于驶入高速公路的车辆以识别的最远互通入口为计费起始点进行计费,对于驶出高速公路的车辆以离驶出收费站最近的互通出口为计费终点进行计费。优惠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后续如有新的精准计费方案,将及时调整政策。

  对此,有市民概括为:“也就是说枫生高速(枫生快速路)市内行驶免费,出市进收费站则要加收枫生高速(枫生快速路)市内行驶的路程了。”

  对此,阿强认为有违公平性原则。

  ●专家建议:应顺应民意 酌情优惠或取消

  法学副教授、律师高鹏称,高速公路收费实质上存在两个法律关系,一是收费企业与政府部门的行政法律关系,二是司机与收费企业之间的民事法律关系。赣粤高速作为企业,在政府部门批准的经营期照章收费,只要符合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的规定,那么这个收费的合法性在法律性质上就没有异议。至于该收费是否合理,社会各界可通过各种渠道向有关部门合理反映,但作为司机却并没有提起行政诉讼或行政复议权利。

  高鹏称,近年来,南昌市扩大城市框架,经省政府协调,出现一些收费站向外移并建立新的收费站,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城区扩张带来了很大的促进作用。高鹏认为,开放式高速公路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收取通行费,而是为了服务高速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开放式高速公路的电子收费站不该成为发展的阻力,目前枫生快速路上的电子收费站应顺应民意酌情再优惠或者取消,对于如何优惠还是取消电子收费站,应该把周边的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等因素考虑在内。

  文/图 记者付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