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坚持“三创”“四高”“五着力” 高质量推动《退役军人保障法》在红土圣地落地生根

江西省深入开展 “七进”活动,开展线上线下保障法宣传活动4323场次,参与人数达到222973人次,大力运用保障法破解退役军人工作难题299个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2月26日     |    制作:  黄婉琼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自2021年1月1日施行以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高度重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保障法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作为做好江西退役军人工作的生动实践,牢牢把握“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坚持“三创”“四高”“五着力”工作思路,即按照“创新、创特、创优”要求,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着力“构建新格局、探索新路径、开辟新阵地、取得新成效、建立新机制”,结合“尊崇工作法”推广,大力开展保障法“七进”宣传活动,切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在红土圣地江西落地生根。

  截至目前,全省全面完成保障法学习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网络活动,开展线上线下保障法宣传活动4323场次,参与人数达到222973人次,解答法律咨询10641人次。领导干部考试917人次,合格率达到100%。印发宣传手册和资料等57万余份,制作抖音视频、微视频、宣传片319个,发送手机短信、彩信33.53万条。同时,大力运用《退役军人保障法》破解退役军人工作难题299个。

  着力构建新格局,形成宣传强大驱动力

  构建大宣传格局。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军地协同、部门负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大宣传格局,在全省形成“军地齐动、五级联动、干群互动”的强大宣传驱动力。

  打造大宣传网络。推动全省各级成立学习宣传贯彻保障法领导小组和宣讲组226个,组建保障法宣传志愿服务队伍113支,在全省形成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宣传网络。

  推动大宣传局面。以中共江西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向全省各地各部门印发《江西省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方案》。在保障法出台第二天,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部署保障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司法厅、省普法办等单位开展江西省学习宣传保障法启动仪式,推动全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保障法热潮。

  着力探索新路径,打造地方鲜明特色品牌

  结合“尊崇工作法”推广开展宣传。充分结合“尊崇工作法”推广,利用“一域一队伍”“一家一对接”“一周一活动”“一月一堂课”“一季一走访”大力开展保障法学习宣传,做到对接讲保障法、活动含保障法、讲课有保障法、走访送保障法。

  运用“互联网+”模式开展宣传。将宣传模式由“面对面”变为“键对键”,着力打造指尖上的“普法”,全面传递保障法“好声音”。截止目前,全省通过线上宣讲、线上考试、线上竞赛等活动形式开展保障法宣传1046场次。

  坚持“多维度立体式”开展宣传。开展“保障法集中学习宣传月”活动,利用大讲堂,八一讲堂、老兵宣讲团等形式开展保障法专题讲座。积极开展“我与《退役军人保障法》”征文比赛活动。大力组织新长征志愿服务队伍,走村入户,下田间地头开展保障法宣传,取得显著成效。

  着力开辟新阵地,拓宽保障法宣传渠道

  运用好“核心”阵地。在江西日报、省政府网站、厅官网官微以及“江西退役军人”杂志上设置保障法宣传专栏。拟定20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知识专项题库”,通过省委宣传部向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送。

  运用好“时尚”阵地。发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制作抖音视频、微视频、宣传片等宣传保障法。鼓动领导干部、退役军人干部在朋友圈、战友群发消息动态,做好保障法正面宣传引导。加强与中国移动等移动网络运营商联系,通过短信、彩信、手机报等形式全员发送保障法学习内容。制作保障法宣传节目,在法治频道播出。

  运用好“基层”阵地。将宣传触角延伸到基层,在乡镇街道设置电子显示屏、宣传横幅、宣传长廊等宣传保障法。在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置咨询台,方便广大市民和退役军人了解保障法相关政策。

    着力取得新成效,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培训。推动全省各级常委会、局党组会议和理论中心组学习保障法,同时结合“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大力开展领导干部保障法专题培训,并对学习成效进行考试验收,全面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运用保障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抓退役军人“重点多数”集训。利用“一周一活动”“一月一堂课”的形式开展退役军人集训,教育广大退役军人全面正确理解保障法“尊崇内涵”和“实惠政策”的制度设计,引导其珍惜和拥护保障法成果,全面提升广大退役军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抓退役军人重点难点问题破解。在全省推广开展“以案释法”工作,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与法律政策解读,引导退役军人重点难点问题通过运用保障法解决,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高质量发展。

  着力建立新机制,确保工作良性有效运行

  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年考评”机制。将保障法学习宣传任务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及时调度推进。目前,我们通过微信工作群对第一个月开展情况进行了调度。下一步,将对每个季度保障法学习宣传情况在季度末进行书面通报,并把每次通报情况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参考依据。

  建立“五有”“四到位”保障机制。注重建机制保运行,全省保障法宣传实现了“有队伍、有手册、有资料、有横幅、有宣传牌”,做到了“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经费保障到位、推动落实到位”。尤其是保障法学习宣传经费保障达到408.83万元。

  建立“考评”“问责”同向并行机制。已经将全省各地学习宣传保障法工作纳入《2020年度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考评实施细则》。将保障法学习情况纳入了系统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内容,与综合考评挂钩。下半年,我们还将对各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保障法情况,根据《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核查督办实施细则》进行督促检查。

   曹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