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5万元整鼻子结果“难接受”

本报介入后 南昌市西湖区卫健委对同济美容医院违规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2月25日     |    制作:  黄婉琼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本来花5万元隆鼻想变美,结果越整越丑,现在都不敢出门见人了。”南昌市民赵女士称,2019年9月,她在南昌同济美容医院找“整容专家”做整容手术,却发现植入假体之后自己的鼻梁很粗、鼻尖很高,鼻子与脸部皮肤出现了色差和白点。更让她难以接受的是,事后才发现她躺在手术台半睡半醒时,医院给她签订了一份“术后鼻子歪曲仍存在”的知情同意书。

  对此,该医院回应称,从临床角度来看,他们认为手术是成功的,赵女士认为手术不理想,这是其个人审美问题,赵女士在手术知情同意书上签了字就代表她认可了。

  目前,南昌市西湖区卫健委已对同济美容医院诊疗违规问题立案调查。

  南昌同济美容医院

  市民:花5万元整鼻子“越整越丑”

  赵女士介绍,几年前,她做了一次隆鼻手术,但是对术后的鼻子始终不满意。

  2019年9月,她得知美容专家牛永敢(被宣传为“亚洲鼻王”、“中国达拉斯隆鼻之父”)到南昌同济美容医院坐诊。在确定牛永敢会经常来该院诊疗后,赵女士决定在该院做隆鼻手术(鼻假体置换+双侧耳软骨采集+耳后筋膜采集+鼻尖成形+鼻小柱抬高手术),并交纳了5万余元费用。

  “本来花高价隆鼻是想变美,结果越整越丑。”术后,赵女士发现,植入假体之后,自己的鼻梁很粗,鼻尖也很高。更让她难以接受的是,鼻子与脸部皮肤出现了色差和白点。

  赵女士对记者表示,事后,他多次找医院沟通,要求牛永敢医师做修复手术,但一年多来,从来没有碰到过牛永敢,而院方的态度也很冷漠。

  无奈之下,她向新法制报记者求助。

  美容机构:认为手术不理想是其个人审美问题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南昌市洪城路上的同济美容医院。该医院相关负责人胡主任回应称,从临床角度来看,他们认为手术是成功的,赵女士认为手术不理想,这是其个人审美问题。

  “我们认为很好看,比她之前的样子好看多了。”胡主任称,手术知情同意书备注一栏写明了“术前两侧面部不对称,鼻部两侧小鼻翼不对称,鼻小样歪曲,术后仍存在。手术效果在原基础上改善,客户同意后才签字的。”

  对此,赵女士提出了异议。赵女士称,是她躺在手术台半睡半醒时签订的手术知情同意书。在这种情况下,她没有仔细查看条款。“如果医院提前告知术后鼻子歪曲仍存在,我是不会花5万元钱做手术的。”

  记者注意到,手术诊疗材料字迹潦草,手术知情同意书上未设立医生签名栏,牛永敢的签名犹如天书,看不清楚。

  “这是医生的个性签名,我们认为没有问题。”胡主任回应称。

  卫健部门:对医院违规问题立案调查

  记者介入此事后,引起了南昌市西湖区卫健委的高度关注。

  该委副主任阮慧回应称,1月15日,该委派出区卫计执法局执法人员前往南昌同济美容医院调查,调取了赵女士相关病历资料,并对医院负责人及相关医务人员进行了询问。经查,手术医师牛永敢为执业医师,于2019年7月在该医院备案,具备美容外科专业主诊医师资格,但该医院医疗文书管理不规范,未按有关规定填写病历,赵女士病历存在记录不详细、书写潦草等问题。

  阮慧表示,该医院存在医疗文书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填写病历的情况,违反了《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第十五条的规定,该委已对南昌同济美容医院违规问题进行立案,正在进行行政处罚程序。同时,针对该门诊部医疗文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责令其限期整改。

  目前,该委已督促南昌同济美容医院积极、妥善处理与投诉人赵女士之间的医疗纠纷问题。

  ◎文/图 首席记者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