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报迟报漏报火情将严处

我省紧急部署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1月22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我省发布森林火险橙色(Ⅱ级)预警,要求各地结合实际严格落实预警响应措施。预警发布后,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紧急部署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各地积极响应,迅速开展本地区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会议现场

  发布森林火险橙色(Ⅱ级)预警

  近期,我省久旱无雨,空气相对湿度低,森林火险等级高,达到Ⅱ级预警标准。加上春节临近,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等野外用火将迎来高峰,对森林防灭火工作构成极大威胁。根据《江西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要求,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特发布森林火险橙色(Ⅱ级)预警,要求各地结合实际,严格落实预警响应措施。各设区市政府要适时派出工作组深入林区开展森林防火督查,专业森林消防队、半专业扑火队进入战备状态,随时做好扑火准备。

  预警发布当晚,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立即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紧急部署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听取了赣州市、寻乌县、于都县关于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汇报,省应急管理厅、省公安厅、省林业局分管领导对当前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最近全省持续放晴,气温偏高,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一些地方野外火源管理不到位,火情热点不断,特别是于都、寻乌接连发生了森林火灾。

  会议要求,各地要切实做好当前特别是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凡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或者擅自脱岗、失职渎职,导致火情不断,出现大的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凡构成森林防火重点管理条件的,坚决实行重点管理、纳入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凡发生森林火灾,各级公安机关务必立即介入,迅速破案,严惩火灾肇事者。

  落实野外用火“五个禁止”规定

  森林防灭火重在火源管控、火情报告和火情处置,对此,会议均作出了具体的要求。

  在管控火源方面,全省要进一步落实野外用火“五个禁止”规定。全省停止审批和实施炼山等生产性用火,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上坟烧纸、点燃香烛、燃放烟花爆竹,严禁烧荒、烧田坎、烧枯枝落叶。要切实发挥乡村“一长两员”作用,关口前移,力量前置,管住火源。重点区域、重要部位要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要迅速组织新闻媒体,开展森林防火大宣传活动,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形成浓厚的森林防火社会氛围。

  “各地必须如实报告火情。”会议强调,当前,各地瞒报、迟报、漏报森林火灾问题突出。龙南市石硖山山场“1·1”森林火灾,没有按规定报告。于都县岭背镇“1·13”森林火灾,于都县迟报5个小时,赣州市迟报近13个小时。要认真落实火情热点核查制度,所有火情热点必须由乡村干部现场核查,2小时内逐级报告省防火办。要严格执行火情报告制度,按照“有火必报、立即报告、规范报告”的要求,及时、准确、规范报告火情信息。凡瞒报、迟报、漏报火情的,必须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在处置火情方面,会议要求,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到科学扑救、快速扑救、安全扑救。必须立即调集足够的专业队伍进行扑救,不得贻误扑火战机,不得组织老人、小孩和未经培训的人员参加扑火,不得蛮干。县乡领导要立即赶赴现场靠前指挥,确保扑火安全,确保不出事。要加强火场勘查,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准确研判火情,全面掌握火场态势,科学运用扑火战术,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此外,各地必须加强督促检查,各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迅速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地开展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的督促检查:查责任制是否落实,查火源管理是否到位,查火灾隐患是否清除,查防扑火准备是否充分,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将进行通报,限期整改,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全面督查 调查评估灾情

  未雨绸缪。在橙色预警发布前,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就组织了省应急厅、省林业局、省公安厅等成员单位成立3个联合督查组,深入全省11个设区市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督促检查,压实属地责任。

  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发布后,我省各地积极响应,迅速开展本地区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宜春市要求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派出由市应急管理局、林业局、公安局组成的三个联合督查组,从15日开始,连续4天对各县(市、区)、重点乡镇进行全面督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每天对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及时掌握各地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铜鼓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联合应急管理局、林业局及温泉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巡查、宣传工作。在温泉镇人工湖旁,森林防灭火巡查队员开展森林灭火演练。演练以秸秆焚烧引发山林火灾为背景,演练过程中,巡查队员利用喷水抢、橡胶拖把等专业工具,及时对着火点进行扑救,火情迅速得到控制。

  鉴于今年1月以来赣州市森林火灾多发频发,1月15日,赣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对两起影响较大的森林火灾进行调查评估,查明火灾发生原因、查清损失,依法依规追究肇事者和相关人员责任。

  当然,该市在森林防灭火方面也不乏亮点工作。该市会昌县专业森林消防队每遇高温干旱天气,便将两个中队下派乡镇,靠前值勤,确保遇有火情,能够快速反应,缩短出警时间,提升扑火效率。专业队派出的队员也会协同乡镇半专业队和村护林员开展防火宣传和防火巡查活动,深入田间地头、村委会进行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扑救安全常识宣传。在森林火灾安全隐患高的村庄,专业队队员通过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防火知识等方式,促使群众自觉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该市兴国县则再次组织开展全县森林防灭火业务知识培训活动,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到全县各乡镇。培训会对乡镇级层面的森林火灾处置流程进行了再明确、再强调,并开展了扑火常识和扑火安全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

  紧扣“防人”和“人防”关键环节

  萍乡市森防办、市应急管理局派出4个督查组深入乡、村、组、户及林场,对7县区全覆盖开展冬春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督查。督导组要求将防灭火工作会开到村上、组上,要求各级各部门强化野外巡护、火源管理、隐患排查,紧扣“防人”和“人防”两个关键环节,要求林业、应急、公安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做好森林火灾的科学预防、扑救和处置工作,落实“防”和“救”的责任链条。此外,还要采取张贴宣传标语、禁火令等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国有林场要采取召开班前会的方式,进一步强化护林员火灾防控意识。

  近日,九江市柴桑区森林消防大队出动全体队员前往岷山乡大塘村张家山组织开展灭火拉动演练。此次演练假设岷山乡大塘村张家山附近一带发生山火,由于风力过大,起火地灌木和茅草较多,火势迅速蔓延扩大,严重威胁庐山风景区和周边数千亩森林资源以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区森林消防大队2车、18人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到达指定地点后,全体队员按照实战要求组成灭火队。按照现场指挥员的指令,队员分为四组,依次进行侦察火情、消防车与消防泵串联供水、消防泵与水囊、水带转接供水、风力灭火机与2号工具协同灭火、设置水枪阵地保护重点目标和重点设施、开辟隔离带、紧急避险等科目。从水车到达指定区域到出水,整个演练过程仅用时20分钟。

  吉安市万安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深入五丰镇西元高岭网红度假民宿村、庭院、地头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宣传。进入景区,队伍分成3个巡查分队,要求此次森林防火巡查专项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向群众宣传、与游客讲解、和工友交流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氛围。此次森林防火巡查时间近3个小时,面积达16平方公里,要求村民严禁在森林防火区内上坟烧纸、点燃香烛、燃放烟花爆竹,严禁烧荒、烧田坎、烧枯枝落叶等违规用火,叮嘱游客、工友禁止在林区内的一切野外用火行为。

  文/图 胡成明 王申徽 记者徐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