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得起来 降得下去 救得及时

我省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全国航空救援试点省建设走进全国第一方阵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1月22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一声警铃响起,某地发生“林火”,地面扑火队伍快速响应,米—26直升机在火场附近就地取水,实施吊桶洒水作业……以上这一幕是近日江西省举行的森林防灭火大型综合演练现场。这其中,省航空护林局的3架直升机在演练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凸显了我省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2019年9月,江西省被确定为全国2个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试点省之一。目前,我省大力推进航空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空管体系、力量体系、保障体系、产业体系等六大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了反应灵敏、结构合理、规模适度、各方参与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全国航空救援试点省建设走进全国第一方阵。

  让飞机“飞得起来”

  “航空应急救援六大体系,说简单点儿,就是建设‘三张网’(天网、地网、指挥网)。”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局长李显明说。“天网”,就是低空空域的开放和管理,实现飞机飞得起来;“地网”就是整合现有机场资源,完善起降点和临时驻防点建设,让飞机降得下去;“指挥网”,就是能够对空监视和指挥调度,实现对飞机的“看得见、叫得到、控得住”。

  开展航空应急救援工作,首先就必须解决飞起来的问题。要想飞起来,一是得有飞机,二是得有空域和航线,三是快速起飞的机制。

  “目前,我们最多能有36架飞机投入航空应急救援工作。”李显明介绍,一方面省航空护林局租用了6架飞机,涵盖了重型、大型、中型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根据全省应急救援需求,靠前驻防,基本形成了覆盖全省、辐射周边的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另一方面,省应急管理厅草拟了《鼓励通航企业参与航空应急救援工作机制》,积极引导通航企业参与航空应急救援工作,目前已有30架飞机能够直接参与救援工作。

  有了飞机,空域和航线如何解决呢?目前,我省正加紧制定《江西省航空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机制》,拟实行应急救援航空器备案制,旨在为参与航空应急救援的飞机在空域使用、飞行审批、飞机停场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

  “所谓‘绿色通道’,就是在备案之后,飞机可以优先通行,实现边起飞边申报。”省航空护林局副局长肖文军说,“因为这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个天大的事。”

  提升联动保障能力

  解决了飞得起来的问题,如何处理降得下去的问题,江西省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航空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入手,提升全域覆盖能力和联动保障能力。

  江西省航空应急救援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用一句话概括就是:1+3+10+100+。即充分利用现有民航运输机场,结合规划布局的通用机场,建立起以江西省航空应急救援靖安机场为中心的“1”,以3个驻防点为依托,以10个直升机固定起降点(按通用机场标准建设)为支点,以全省100个县市区直升机临时起降点为末梢,适应多灾种全覆盖的航空应急救援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目前,除了10个直升机固定起降点因受制于通航机场审批程序尚未完成以外,其他的都已经基本通过验收了。

  一直以来我省的航空救援任务都是依托民航机场开展的,在救援人员进场,飞机的起降、调度等方面,需要付出不少时间成本和沟通成本。因此,建设一个专属于航空应急救援的机场,是我省一直在谋划和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

  早在2013年,江西省航空护林局就建设航空护林直升机场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2019年,靖安机场建设项目获批立项。同年9月,该项目正式开工。目前整个工程已完成主体验收,预计今年年初正式投入使用。

  “有了这个机场,我们就可以申请空域,开展自主训练和救援任务。安检方面也没有民航机场那么繁琐,在起飞的准备环节有望从现在的1小时缩减到半小时以内。”省航空护林局局长谢达钦说,绝大多数的救援都讲究黄金72小时。30分钟的提升,对于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意义重大,而在扑救森林火灾中尤为明显。

  除了专业机场建设,该省还在着力推进赣州、宜春、上饶3个航空应急救援驻防站建设。目前,赣州市驻防站项目正在办理用地手续;宜春市驻防站项目正在同步办理立项、征地、报批和设计工作;上饶市驻防站正在进行项目土地和林地报批。

  力争2022年基本形成完备航空应急救援体系

  在建设“天网”、“地网”的同时,我省也在着力推进航空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和队伍建设。

  江西省投入1000万元,依托省航空护林局加挂省航空应急救援指挥调度中心牌子,建设航空应急救援指挥调度信息系统。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初步安装,预计2021年2月中旬完成调试。

  为了更好地配合航空救援工作开展,我省还组建了35支共370人的航空应急救援队伍。其中,依托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驻赣大队,组建了1支30人的航空救援特勤分队。这支特勤分队与省航空护林局定期开展空中侦察、野外搜救、人员转运、重载吊装、空投物资、吊桶洒水等科目训练,着力提升新形势下的多灾种航空应急救援能力。

  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了由航空应急救援特勤队、机动队、预备队和医疗救援队组成的航空应急救援地面队伍体系。

  省航空应急救援的六大体系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力争到2022年,基本形成应急反应灵敏、功能结构合理、力量规模适度、各方积极参与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

  “虽然我省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取得一定进展,但离党中央的期待和相关省份的发展水平还有差距,我们将继续锐意进取、笃定前行,全力推进我省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龙卿吉说。

  文/图 虞政 王明德 记者徐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