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政法铁军助推“十四五”开好局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 尹建业出席并讲话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1月22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月21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出席会议并讲话。尹建业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切实推动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义主持会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奋勇开创全省政法工作新局面

  尹建业指出,过去一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政法工作历史上非同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全省政法机关听从指挥、闻令而动,团结一心、奋勇拼搏,政治引领彰显伟力,抗疫抗洪站前作为,安全稳定更加巩固,扫黑除恶成效显著,社会治理多点突破,法治建设有效推进,教育整顿反响积极,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开创了全省政法工作新局面。

  尹建业指出,在近些年极不平凡的政法工作实践中,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始终坚持把高位推动作为坚强保证,始终坚持把问题导向作为重要方法,始终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不竭动力,始终坚持把恪守法治作为基本原则,始终坚持把过硬队伍建设作为有力保障。这“七个始终坚持”,是今后推进全省政法工作必须把握的基本要求。

  当日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一级。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省委政法委机关、省政法各单位其他班子成员和省委信访局局长、平安江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尹建业在会上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全省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总要求,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为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以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深入推进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设为重点,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过硬政法铁军为保障,为推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尹建业要求,要高质量推进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政治信仰更加坚定、政治能力更加过硬、政治责任更加落实;要高质量推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有力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力保障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有力保障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高质量推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以防范化解涉稳风险为牵引、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以健全落实机制制度为牵引、压紧压实维护稳定领导责任,为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高质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紧扣验收通过目标推动试点工作有力开展,紧扣常治长效目标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紧扣人民满意目标推动平安建设提质增效,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要高质量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狠抓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狠抓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狠抓执法司法效能提升,狠抓履职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要高质量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举旗铸魂要更鲜明,问题查纠要更深入,整治痼疾要更到位,队伍正气要更弘扬,能力素质要更提升,打造更加过硬的新时代政法铁军;要高质量推进政法基层基础建设,做优基层组织体系,做强基层实战平台,做实基层专业力量,着力夯实政法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全省政法工作亮点纷呈

  当日,记者从省委政法委获悉,2020年全省政法工作持续向好,政法系统处处可闻奋进的足音。

  深化防控体系建设: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0.3%

  车辆抓拍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卡口、智能看护……九江市濂溪区陶洼小区因其“高大上”的安防系统悄然“走红”。自从有了这道“防盗网”,小区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该小区通过加入“智慧”元素,让智慧促进防范、科技改变生活。

  从2018年开始,九江市试点开路,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根据封闭式商品房小区、拆迁安置小区、开放式小区等不同特点,全力推进具有九江特色的智能安防小区建设。截至目前,九江市已建成智能安防小区526个,在建365个,所有建成的智能安防小区基本实现“零发案”。多年来,全市入室盗窃案件下降率达32%,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近年来,全省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一平台九系统”建设,2020年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0.3%,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4.4%。全面实施城市“智慧小区”、农村“雪亮工程”建设,织密城乡网格化防控网络,省级平台已接入各类视频资源33.9万路,行政村覆盖率达98.6%,自然村覆盖率达68.9%,城乡公共视频一体化取得重大进展。推动建成公共场所安全防护设施13163处,完成率85.12%。

  平安志愿者在行动:全省在册人数达180余万

  2010年1月,一批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游泳爱好者组建了南昌滕王阁冬泳志愿者队,这个从事水上遇险救援的民间公益性团体是滕王阁水上救援协会的前身。

  记者从东湖区委政法委了解到,该志愿者团队从初期的自发行为,渐渐形成了游泳志愿者、专业水救人员、医护人员等相关专业人士的多元架构。2016年8月,该团队成为全省首家登记在册的专业公益救援社会团体,每年都有人因他们而生还,熟悉他们救援工作的老百姓无不对他们交口称赞。

  赣州“章贡大妈”、新余“敲门嫂”、上饶“西市格格”……近年来,江西省大力推进平安志愿者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记者从省委政法委了解到,2020年全省登记注册平安江西志愿者180余万人,开展平安江西大型活动14万次,平安志愿者已经成为我省平安建设的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反诈专项整治见成效:破获电诈案件1.5万余起

  2020年6月,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督导工作会议在余干县召开。会议强调,要充分认清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问题严峻性、紧迫性,切实补齐工作短板,综合采取针对性措施,重拳出击、严打根治,坚决把犯罪高发势头打下去。

  全省掀起全民反诈的热潮。2020年12月,上饶市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样一组数据:12个县(市、区)县级反诈中心初步建成、推送预警信息4.5万余条、为群众直接挽损1亿余元。据了解,我省通过部署开展的云剑、云电、云端等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浓厚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氛围,卓有成效。

  据统计,去年1至11月份累计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万余起,是2019年的3.7倍,有力遏制了电信诈骗高发态势。加强寄递物流规范管理,狠抓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落实。

  此外,部署加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开展全省高铁沿线安全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排查出的786起安全隐患全部逐一整治到位。

  文/图 熊伟健 记者李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