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调对接息干戈 多元化解止纷争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1月21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鹰潭两级法院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民事诉讼制度体系,大力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创新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全市两级法院解纷能力和诉讼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2020年以来,鹰潭两级法院“一站式”建设质效评估得分实现三个第一(全市法院综合得分位列全省各设区市第一,鹰潭中院得分位列全省各中院第一,月湖区法院得分位列全省法院第一),走在全省前列。

  开展诉前调解

  诉讼服务“不打烊” 司法为民“不掉线”

  2019年11月,就读于某中学的学生易某跑进教室时,不小心撞倒了同学徐某,导致徐某小腿骨折,住院12天。2020年6月,徐某将易某及其父母和某中学起诉至鹰潭市月湖区法院。法院一审判决易某父母赔偿9万元,某中学赔偿4万元。易某父母不服判决,提起上诉。

  鹰潭中院受理该案后,立即联系各方进行诉前调解。易某父母当时在上海务工,调解员组织各方当事人通过多元化解e平台视频调解,最终达成了一致调解意见。

  通过运用多元化解e平台,鹰潭中院让当事人从“面对面”到“屏对屏”,足不出户解决纠纷,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给外省律师及当事人带来了极大便利。为让人民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该院推动智慧诉讼服务现代化转型,建成了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的诉讼服务中心,立案服务、诉调对接、分调裁审、审判辅助、执行事务、涉诉信访等功能一应俱全。群众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移动微法院”申请立案,在线缴费退费、申请保全、办理保全担保、申请鉴定等,做到诉讼服务“不打烊”,司法为民“不掉线”。

  打造诉调对接闭环 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为减少当事人诉累,鹰潭中院创新建立了二审民商事案件的诉前调解机制,充分利用上诉案件纸质卷宗流转空档期开展调解工作,打造诉调对接闭环,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2020年,鹰潭市中院通过兼职调解法官调解,及委托、委派给特邀调解人员调解,共诉前调解二审民事案件401件,占全院二审民事案件的65.63%。

  出具家庭和睦劝诫书 创新处理家事纠纷

  “您好,我想维权……”因遭丈夫家暴,李某拨通了妇联12338维权热线。2020年4月,贵溪市妇联设立的“周淑琴工作室”派驻点的干警和妇联干部一起接待了李某。经过耐心倾听、安抚、记录,贵溪市法院启动了联动反家暴机制。

  随后,该院干警与妇联干部一起来到李某所在的罗河镇,由罗河派出所传唤双方进行进一步调查。李某丈夫被传唤到现场后,三方人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劝诫其珍惜家庭。同时,为缓和双方矛盾,法院向当事人出具了家庭和睦劝诫书,以代替人身安全保护令。

  据介绍,在调解矛盾纠纷中,贵溪市法院创新出具家庭和睦劝诫书,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王白如 记者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