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运动之名助群防群治

吉安市青原区“东固微马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1月21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微马属于马拉松系列活动,主要活动形式为5公里类适量慢跑。在吉安市青原区东南面的东固畲族乡就有一群微马爱好者,他们因为运动聚集在一起,成立了“东固微马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东固微马志愿服务队”

  组建志愿服务队伍

  每天清晨,在东固畲族乡,众多人参与的晨跑总能唤醒村民的睡意。2017年7月,东固乡村建设管理站联合党支部书记郑远权牵头组织成立“东固微马志愿服务队”,初衷是让风靡城里的微马健身在东固乡村也能开展。

  郑远权介绍,“东固微马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来自各行各业,除了乡干部、退役军人,还有个体户、企业职工等。除了日常晨跑,他们还参加了国际马拉松赛、吉安绿道国际马拉松赛、江西万人健步行(吉安站)等健身活动,引发健身热潮。

  “我们已经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200余人。”郑远权告诉记者。随着队伍日益壮大,在追求健身的同时,郑远权和队员们更多地把开展志愿服务、投身公益作为微马队的价值追求,组建了微马治安联防队。至此,“东固微马志愿服务队”从最初的体育组织,发展到如今集健身、公益、治安防控、义务宣传等为一体的群防群治队伍,成为东固一道亮丽的“风景”。

  扛起治安联防大旗

  白色的电动汽车、四面统一标有“微马联防”字样的车身、身着统一标有“东固微马、治安联防”字样的反光背心……在东固畲族乡,村民们时常能看到这样的车队在村里行驶。

  去年6月,东固微马义务联防队自筹40余万元资金组建了东固微马治安联防车队,该车队配有10辆电动汽车作为义务巡防设备,深入全乡各个角落,队员担当移动治安巡逻员、安全防范宣传员、情报信息收集员。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3月起,“东固微马志愿服务队”就扛起了治安联防大旗,成立了东固微马义务联防队,积极协助乡政府开展治安防控、义务宣传等工作,并在“晒冬”会、“二月二”庙会等重大节日活动中担负重要使命,志愿者们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去敬老院献爱心,诠释的是敬老爱老的美德;为陷入困境的村民募捐,诠释的是扶危济困的精神……在东固畲族乡,“东固微马志愿服务队”以健身和公益引领着新风尚。

  引领更多人献爱心

  疫情防控期间,“东固微马志愿服务队”积极协助乡政府做好疫情防控站岗值守和防疫知识宣传工作,并积极筹集善款和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去年端午节,队员们带领100余名志愿者开展包粽子献爱心活动,将包好的粽子和鸡蛋、馒头一同送到了贫困户、残疾户和孤寡老人家中;去年建党节,队员们筹集4000元善款和村干部一同走访慰问老党员和退伍老兵;响应“春蕾计划”捐款号召,带头筹集善款5000余元用于资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创城有我,志愿先行”清洁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圩镇和景区景点开展环境整治和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东固微马志愿服务队”不断引领更多的人参与公益、奉献爱心。

  东固畲族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固微马志愿服务队”作为党心连民心的重要纽带,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图 蒋丽 熊伟健 记者廖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