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樟树下贴民心听民意

新余市仙女湖区河下镇平川村积极推动“五治”融合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1月21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一栋栋白墙蓝瓦、标红门窗框线装点的房屋精致气派……位于新余市仙女湖区袁河北岸的河下镇平川村,全村委辖5个自然村,8个村小组,全村现有农户613户,人口1727人。近年来,平川村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坚持“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基础、智治支撑”,不断推进乡村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进程。  

  “颐养之家”强服务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以前都是在几个儿子家吃饭,现在不用去儿子家,也不用自己做饭,就可以吃到可口的热菜饭菜了,政府的政策好啊!”在平川村颐养之家,许多老人聚集在一起,只要符合条件,并有“入家”需求的老人,都可以在河下镇的颐养之家解决一日三餐,颐养之家也成为了老人们度过闲暇时光的好去处。

  记者获悉,该村近年来一直借助“党建+”模式,不断做好基础设施、做美村庄环境、做优社会服务。全面提升“党建+颐养之家”。通过成立颐养之家理事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营造身心愉悦的氛围;提升颐养之家硬件条件,添置绿植,绘制孝道文化、饮食文化宣传画,配备灭蝇灯、净水器,备足防疫物资。2019年6月,全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培训班流动现场会还特别组织参观了平川村颐养之家。

  此外,平川村还以提升功能化为抓手,切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2018年以来,全村共计拆除“三房”面积2万余平方米,建“三园”2200余平方米,铺设沥青路面1.6公里,道路两旁栽植桂花树800余株,种花草9000余平方米。如今,平川村民不出村就可以享受优美环境。

  村民自治促和谐

  走进平川村,村委会门口一棵枝繁叶茂的老樟树尤其引人注目。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棵樟树已经有560余年的历史了,树荫下也成为了村民们闲暇时光最爱去的地方。近年来,由村民推选产生的平川村村民理事会,在反映群众诉求、调解矛盾纠纷、服务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老樟树也成为乡民们解决邻里纠纷的重要场所。

  “村民们对村庄发展的想法,都会成为樟树底下的谈资,老樟树成了理事会开展矛盾纠纷化解、集体议事的平台,不少老大难问题都得到解决。”平川村村民理事会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村民理事会加强对村务的监督,凡涉及村组各类工程项目,理事会成员都会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并向村委反馈意见。同时,涉及村组资金的收支账目,都需要理事会成员签字核实,并张榜公示,确保村级财务在阳光下运行。

  除调解纠纷、民主监督,理事会成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乡村重点工作顺利开展。2018年,村委“拆三房”工作迟迟没有进展,村理事会成员胡耀华第一个拆除了自家老屋,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群众理解和支持村里的工作,全村共拆除“三房”面积21863.97平方米,且未发生一起因拆“三房”引起的矛盾纠纷。

  许铮 熊伟健 记者廖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