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创平安 携手促和谐

万年县关爱特殊群体平安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1月21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心理疏导、技能培训、就业扶持、康复训练……2019年2月27日,万年县关爱特殊群体平安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他们通过部门联动,建设关爱特殊群体阵地,结对帮扶特殊群体,深入辖区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工作,着力营造关心、关注、关爱特殊群体的浓厚氛围,助力建设和谐平安万年。

  开展志愿服务

  关心关爱特殊群体

  近年来,万年县关爱特殊群体平安志愿者服务队整合资源,积极开展关爱特殊群体活动。

  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万年县关爱特殊群体平安志愿者服务队携手县教育志愿者协会,在万年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学雷锋”关爱困境儿童活动。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针对困境儿童年龄及心理特点,通过开展游戏互动、情绪体验、情绪管理、小组成员分享等引导孩子们在团体活动中学会分享、倾听、交往、沟通,提升自我认知,让孩子们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悉,万年县关爱特殊群体平安志愿者服务队由万年县民政局牵头,县委宣传部、卫健委、司法局、总工会、妇联、团县委七个部门共同组建。

  “我们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把关爱特殊群体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建设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群众参与平安万年建设的平台,促进社会治安防控水平及关爱特殊群体水平整体提升。”万年县关爱特殊群体平安志愿者服务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队员们的服务对象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农村留守老人和妇女、困难老人及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

  开展尊老爱老活动

  万年县关爱特殊群体平安志愿者服务队走进上坊乡光荣院,开展“送健康”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免费提供体检、健康科普等服务,院内20名老人享受了一顿“健康大餐”。

  “总是感觉身体不舒服,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知道了身体哪里需要治疗。”参加活动的一名老人说。

  老人们在万年县人民医院和平安志愿者的协助下,井然有序地进行测血压、测血糖、心电图、尿常规、血常规、抽血化验查肝肾功、血脂及一般体格检查等体检项目。

  同年5月,该服务队走进石镇福利院开展“关爱老人,青春情暖”慰问演出。活动中,志愿者们给老人们送上了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并组织娱乐项目,为老人们表演了歌曲、舞蹈等精彩节目,给平日清静的敬老院带来了热闹、增添了快乐。

  “尊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积极营造尊老爱老的氛围。”活动中,志愿者们纷纷表示。

  引领带动志愿服务

  万年县关爱特殊群体平安志愿者服务队还曾联合县民政局、县蓝天救援队举办“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其间,一参与者说道:“感谢志愿者不辞辛苦,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来到我们身边,我也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志愿者们围绕主题,积极开展互动式宣传活动,以发放社工宣传单、展板展示、社工知识问答、进店上门宣传等多种方式,向大众传递社工精神,宣传社工理念,让大众了解社工、走进社工、关爱社工,提高大家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社工宣传单、关爱留守儿童宣传单、关爱留守妇女宣传单、关爱留守老人宣传单500余份。

  “我们呼吁更多的人加入社会服务机构,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幸福万年、平安万年贡献一份力量。”万年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图 张毅高 夏宇 记者廖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