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消防员的“逆行人生”

“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李勇组建义务消防队被百姓称为“乡村119”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1月20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他是一名退役军人,但退伍不褪色,始终以军人的姿态战斗在第一线;他是一名农民,但放下锄头之余,他扛起水枪开启了结缘消防的“逆行人生”;他,就是萍乡市湘东区木马村党支部书记李勇。2020年11月,他被评为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

   李勇(右二)和志愿消防队队员在训练

  组建“义务消防队”

  李勇早年在广东佛山经商,2011年,村里两位老党员邀请他回村里任职,当时,李勇并没上心。没想到春节返乡时,村里真的把他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了。2012年6月,他下决心变卖佛山的油罐车产业,回到小山村,当起了全职村干部。

  “坐办公室、领工资不是我回来的目的,我想为乡亲办点实事。”李勇说。熟悉村情后,李勇发现虽然村里的环境渐渐变好,但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却并未增强,且木马村位于山区,火灾风险较大。

  2014年11月,村民李俊义购买的一千多元钱的肉,因熏制时无人看守引发火灾。作为村干部的李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事后,他决定在村里组建一支能灭火的队伍,以便能够及时、快速地扑救初期火灾,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5年2月,李勇召集村志愿协会成员协商,决定成立木马村义务消防队,并在村委会办公场所内腾出一个房间,临时当作消防安全办公室。一支由村委会主任担任组长、村干部为成员的“义务消防队”就这样诞生了。

  “打火灭火不是小事,不能仅凭我们的一腔热血蛮干。”李勇明白,确保消防安全必须有专用的消防灭火器材、专业的消防队伍和完善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李勇通过向上级政府请示汇报、引进企业资助等办法筹措到10万余元。利用这笔资金,他为义务消防队购买了防火救援服、灭火器、手台机动泵等灭火装备。同时,他还制定了《消防安全管理人职责》《义务消防队职责》《村民防火公约》等20项规章制度。

  在湘东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指导下,队员们每天晚上进行大量训练、演习,这支有模有样的“农民消防队”逐渐成熟了起来。

  从灭火救援到防汛抗洪

  义务消防队成立后,李勇每日带领队员们对本村乃至周边的治安和火情巡逻检查。

  “喂,请问是木马消防队吗?咱们村后山起火了,快来救火啊!”2020年5月25日14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木马村村部响起。李勇带着6名队员火速赶往起火地点,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山火被成功扑灭。

  不仅能灭火,李勇和队友们同样活跃在抢险救援的第一线。

  2019年7月9日凌晨4时,李勇接到紧急电话,因暴雨受灾的杞木村急需增援。当时,河对岸某村民家中有3位老人被困,李勇带着3个人试图把皮划艇拉到对岸去,但由于水流太急,皮划艇被卡在了树中间。情况紧急,他在自己身上绑了一条绳子,纵身跳入河中,拼命向对岸游去。经过一番努力,他们最终成功地把皮划艇拉到对岸,救出了被困的3位老人。至第二天12时,李勇和队友们紧急转移了杞木村37名村民。

  该队自成立以来,先后参加辖区内民居、企业、森林火灾扑救,煤气泄漏处置和防汛抗洪等战斗任务100余次,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乡村119”“身边的消防队”。

  如今,木马村义务消防队已由成立之初的10余人发展到30多人。除了灭火,他们还承担治安巡逻、矛盾调解、志愿服务等任务,为乡村社会治理构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火墙”。

  2020年11月,李勇被评为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此前,他还先后获省政府“身边的灭火英雄”表彰,两次被评为“全省消防工作先进个人”,获评萍乡市消委会“消防宣传大使”、萍乡市“优秀志愿者”“最美抗疫志愿者”“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李科 记者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