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安全阀”提升学生幸福感

安福县教育体育局持续推进“136”幸福教育工程 增强校园安全系数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1月19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2017年,安福县提出打造“幸福教育”品牌,实施“136”幸福教育工程。四年来,安福县教育体育局紧紧围绕“136”幸福教育工程这一核心,以考核为导向,以排查为抓手,对全县42所中小学持续强化安全管理,不断提升学生、家长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硬核措施提升安防水平

  2020年起,一项与学校教师工作考核相关的制度在安福县中小学内施行。“我们制定出台了《安福县学校安全工作管理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纳入学校办学水平年度绩效评估,并与教师年度工作评估考核紧密挂钩。”安福县教体局安稳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了解,该考核办法涉及8个方面,既有责任体系的划分,也有日常管理的细化;有对校园文化“软环境”的优化,也不乏对校园安防“硬实力”的要求。各校不仅制定完善了有关安全教育、交通、饮食饮水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把校园安全与学校教育管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文明班级(学生)评比等有机结合,并相继成立护校队,培养安全骨干教师100余人。

  该局教育总督学彭小华认为,在该考核办法的“鞭策”下,安福县42所中小学及教师对安全的重视程度愈加提升,更触发了一连串良性效应。“现在学校教师的职责更明确了,责任心更强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也更用心了。”

  合力优化校园周边环境

  近期,随着寒假的临近,安福县教育体育局校园安全工作检查小组也进入忙碌期。据了解,该局在每学期开学、期中、期末三个重要时期,都会指派专项工作小组前往学校,对交通、消防、用电等各个方面进行督查。

  “去年我们在下面督查时,发现一处消防隐患,要求辖属单位限期整改。之后,在消防大队的指导下,一个月内顺利整改到位。”彭小华表示,对于小隐患,他们要求学校现场整改,对于排查出的重大校园安全隐患,县教体局则会出具整改通知书,要求学校限期整改,并实行跟踪督办。对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学校,严肃追究校长责任。

  除了强化内部督查,安福县教体局还主动联系城管、市监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对“三无”食品、交通隐患、治安隐患等进行清理整顿,优化学校周边环境。通过“两条腿走路”,增强校园内外安全系数,为学校育人营造一个良好环境。

  彭光善 颜晓武 记者李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