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教育课 交通安全“不放假”

全省各地公安交警部门进校园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1月18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新年伊始,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出行安全,夯实道路交通安全环境,近日,全省各地公安交警走进辖区学校,通过交通安全体验、互动小游戏、交通安全常识、交通安全案例警示等形式,为广大师生送上了内容丰富的“新年第一课”。

  学习交通指挥手势

  1月12日,南昌市公安交管局青云谱大队一中队民警走进南昌三中青云谱校区给400多名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交通安全课。

  课上,民警从日常交通安全出行、如何保护自己等方面出发,结合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让同学们了解到作为一名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课程讲解中,民警采取互动的形式与学生展开问答,调动学生积极性,通过播放警示片等形式讲解交通安全常识,涉及学生典型事故案例,分析事故原因,加深学生对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的认识,教育中小学生出行要做到“三不”:乘车时不要将头、手或身体其他部位伸出车外,不要在公路上或距公路较近的地段玩耍、嬉戏,不要骑自行车带人,或在马路上骑车追逐,过马路时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争做文明交通先行者。

  活动中,民警还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学生们打交通指挥手势,让学生切实体验了交警的工作,并教育他们争当文明好学生,养成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好习惯,摒弃各类违法行为。

  交通安全“不放假”

  学生假期交通安全不容忽视,学生们的安全问题更是摆在民警和老师面前的重中之重,随着寒假即将到来,学生返乡离校,将增加交通出行频率。

  1月8日,高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南中队民警来到荷岭中学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讲座以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常识和事故预防知识为主要内容,并结合交通法规和近期发生的涉学交通事故案例,给学生们带去了丰盛的交通安全文化“大餐”,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1月11日,上高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设施科组织民警走进南港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把交通安全知识送进校园。活动中,民警以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互动交流的方式,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并用真实事故案例警示大家,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交通安全意识、掌握交通安全基本常识,把学到的知识回家也讲给家长听,有效筑牢了农村中小学交通安全防线。

  为即将到来的寒假夯实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提升“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自我防护知识和防范风险意识。1月11日,井冈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走进龙市小学开展交通安全讲座。教育和引导全校师生参与交通活动时应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增强自我安全意识和保护意识,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行为习惯。

  记者黄凯霖

  (蒋伟 严宇婷 陈凤云 黄均 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