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增货运车辆限行区域

包括西一环、北一环、枫生快速路部分路段 时间:2月19日起每日7时至23时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1月18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月13日下午,记者从南昌市公安交管局召开的关于西一环、北一环、枫生快速路(前湖立交至祥云立交段)限货通告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自2月19日起,每日7时至23时,将禁止货运机动车、牵引车专项作业车、轮式自行机械在北一环(蛟桥立交—英雄大桥东)、西一环(蛟桥立交—前湖立交)、枫生快速路(前湖立交—祥云立交段)通行。

  小客车货车混行存安全隐患

  据了解,蛟桥立交(原昌航立交)于2019年8月正式通车,标志着南昌市一环线城市快速路全线建成,为南昌市民的出行提供了一个快速通道,极大地缓解了南昌市城区的交通压力。

  然而,西一环(蛟桥立交—前湖立交)、北一环(蛟桥立交—英雄大桥东)、枫生快速路(前湖立交—祥云立交段)货运车流量日益增大,这些路段作为城市道路存在分工不明确的问题,造成过境交通和城市内部交通、小客车和货车混行,不仅对该快速路路段造成较大的交通压力,而且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去年10月,南昌市交通环境改善办、南昌市公安交管局拟对该路段实施货车限行措施,同时委托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对南昌市一环线货车禁行交通管理情况进行科学分析,结合南昌市路网现状,通过路段流量通行能力、主要节点交通状况等基础数据分析,对货车限行方案进行可行性研究,提出了每日7时至23时在以上路段禁止货运机动车、牵引车、专项作业车、轮式自行机械通行。2021年1月11日,南昌市政府批准同意了西一环、北一环、枫生快速路禁止货车通行方案。

  有应急需求货车可办通行证

  对有应急需求的货运车辆该怎么办?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实施限货后,南昌市公安交管局将把北一环、西一环、枫生快速路纳入城市道路管理范畴,在依法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对从事工程抢险、鲜活产品、抢险救灾物资等运输以及涉及民生和城市运维的货车,将通过办理通行证的方式保障通行。

  小货车可通过“南昌交警”微信公众号实行24小时网上报备办理通行证,“当天报备、当即生效、电子持证”,实现了涵盖全市城区地面道路的自助选择。大货车同样可通过“南昌交警”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审批制办理通行证,将会依据交通实际,对货车固定出行的线路或区域进行设置,用以满足中型以上货车和其他特定需求货车出行的需求。

  梅旺春 记者黄凯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