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义首个智慧街面警务站启用

将警力前移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1月18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南昌市安义县龙安广场警务站正式启动使用。作为南昌市首批、安义县首个智慧街面警务站,实现了警力下沉、警力前移,全天候24小时运行,弥补了龙安广场周边警力不足的缺点,充分发挥出警务站“前哨岗”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龙安广场警务站构建“屯警街面、联勤巡逻、扁平指挥”等巡控机制。以网格化巡逻为核心,以警务站为支点,对辐射区域实行135快速反应机制,对辐射区域达到警情全覆盖。

  在警力配备上,以特巡警、龙津派出所、直属机动大队为主,融警合作、优势互补,对快速反应处置圈进行网格化分区域巡控,坚持有警出警,无警巡逻,街面警情快速处置,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的原则,达到“24小时在岗”的勤务模式,真正意义上做到一警多责,实现达到“1+1>2”的实际效果。

  据悉,该警务站依托智慧街面巡防平台积极开展视频巡查、信息采集等工作,实时掌握治安动态,实现了警力看得见、指令听得到、警员找得到的可视化调度。

  此外,警务站还依托智慧街面巡防平台针对网络在逃人员,实现了由事后预警向事前预警的转变,通过系统的数据库信息研判,实时对在逃人员进行警情预报,有效地加大了对网逃人员的抓捕。

  警务站全天候24小时为群众提供物件寄存、失物招领、手机自助充电、便民医疗箱、茶水、雨伞等爱心服务。切实将街面警务站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刘强 孙涛 记者黄凯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