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 以初心换民心

上栗县委政法委驻村第一书记黄敏真情帮扶把群众当亲人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助贫困户推销农产品、介绍贫困人口就业、依法化解村民矛盾……2018年10月,上栗县委政法委驻上栗镇水源村第一书记黄敏上任伊始,就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水源村各项建设和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他的工作得到了村民高度认可。

  “疫”不容辞显担当本色

  2020年春节,疫情突然来袭。黄敏本应在家照顾刚做完手术的父亲,然而,面对严峻的防控局势,他毅然决定返回工作岗位,与水源村的同事一起投入抗疫工作。

  水源村位于赣湘交界处,全村共有5000余人,返乡人员流动性大,结构复杂,村民防控意识薄弱,增加了疫情防控排查难度。黄敏与村党员志愿者、党员义务巡防队员,通过科学安排、精准部署、联防联控,采取有效行动,“地毯式、网格化”对全村各村民小组进行摸排,普及防疫知识,讲明疫情情况,劝阻村民不出门、不聚餐,并关停麻将娱乐场所10余处。

  在赣湘边界搭建临时检测点,黄敏与村“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党员义务巡防队员24小时轮班坚守。有些工作人员的口罩不够用,黄敏看到后,东奔西走,自掏腰包为村里买了100个口罩备用。

  学习问策发掘致富之路

  “书记经常来我们家,询问我们生活哪里困难,哪里需要帮助,还对我们进行了各种知识的普及,我们都很感激他!”一说起黄敏,水源村的贫困户纷纷称赞道。

  据了解,黄敏经常入户走访,与贫困户拉家常交朋友,把贫困户当亲人,以最短最快的时间掌握了每一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他及时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并结合贫困户自身条件鼓励和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同时,还宣传讲解教育、医疗等一系列政策。

  为推动扶贫工作的开展,黄敏积极联系各路资源,帮助贫困户推销农产品,介绍贫困人口就业,组织贫困户参加相关培训,还带领村志愿者和义务巡防队员帮助贫困户、五保户整治居住环境卫生。

  同时,黄敏及时了解掌握本村在外企业家、成功人士及各种致富能人,向他们学习问策,介绍家乡变化和村委决心,争取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另外,结合本村耕地平整成片、无杂乱建筑的优越条件,鼓励群众进行水稻、油菜旱湿套种。2018年年底,水源村种植油菜千余亩,2019年利用盛开的油菜花举办了“乡约水源”上栗县第一届踏青节暨乡村振兴交流会,将水源村向外推出,扩大影响力,一举多得。

   依法治村推动乡村治理

  “现在的水源村和以往相比,确实不一样了,到处充满正能量,村民也更加上进,整个村庄都显得文明大气了!”来水源村的游客感慨道。

  为推动水源村人居环境健康发展,减少居民的矛盾纠纷,黄敏提出了依法治村的理念。他注重发挥村老协、村志愿者协会、村义务巡防队等组织的作用,参与村务治理,推动村貌民风转换。督促村委履行承诺,对村公共岗位人员加强管理,解决老百姓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依法化解村民矛盾。同时,黄敏利用屋场贴心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学校家长会等时机,积极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还带领义务巡防队员入户巡逻,逐户讲解扫黑除恶政策。通过努力,黄敏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支持,村民有问题都愿意到他办公室和他聊聊。

  “群众故意出难题的现象越来越少了,自我治理更有效,自我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黄敏说。

  文/图 夏宇 记者廖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