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帮扶 用真心暖人心

贵溪市委政法委驻村第一书记陈君亮扎根农村与村民成为“一家人”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理源村地处贵溪市志光镇西南部,毗邻鹰潭高铁站、大学城及鹰东高速连接线,辖区总人口4305人,下辖3个村小组。2019年5月,贵溪市委政法委维稳信息督查员陈君亮被选派到理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帮助贫困户脱贫,陈君亮在理源村洒下了汗水与真情。

  扎根农村服务村民

  “陈书记好,又在村里走访啊!”清晨,记者随陈君亮走在理源村,发现村里老少都对他格外熟悉。陈君亮告诉记者,他来到理源村的第一天就向村干部了解了村里的一些具体情况,第二天就请村干部带路挨家挨户到34户贫困户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在走访中,他和村民渐渐熟悉起来。

  “既然来了,就不想让老百姓忘了!”驻村一年多来,陈君亮每个月待在村子里不少于17天,每个季度不少于50天。特别是每周一,在理源村村委会办公室,都能看到陈君亮的身影。他和村干部固定在周一集体坐班,这成为他来到理源村后的一大“特色”,村里群众有困难,只要在这个时间来求助,就一定有人接待。

  帮助贫困户顺利脱贫是陈君亮工作的“头等大事”。为此,他每月至少有2次对村内贫困户上户走访,与他们谈心,并进行政策宣传。除正常工作日驻村,周末、节假日也时常可以在村里看到陈君亮的身影……在日常相处中,陈君亮和村里人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渐渐成为“一家人”。

  宣传政策助力脱贫

  陈君亮表示,很多贫困户由于不了解扶贫政策,不懂得利用政策脱贫。为此,他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在村内普及各项扶贫政策,发放宣传单500多份。

  在了解村内34户贫困户的不同致贫原因后,除确保各项相关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外,陈君亮还因人制宜地开展扶贫工作。例如,村内部分贫困户居住环境较差,陈君亮及时协调开展“交钥匙工程”,帮助韦家组贫困户韦提来、韦从文重建房屋,项家组贫困户彭广凤维修房屋。

  此外,陈君亮还向贵溪市委政法委和市司法局分别争取了扶贫资金15万元、1万元,及时筹建“扶贫爱心超市”;协调从鹰潭红十字会拉回40个家庭大礼包和20床棉被送给贫困户;挨家挨户登记贫困户学龄儿童“微心愿”,协调购置“微心愿物品”逐户送上门;协调承担贫困户韦建明奶奶每月240元的居家养老中心餐费;组织带领帮扶干部在各种节日走访慰问贫困户……在陈君亮的努力下,贫困户日子变好了,生活也有了保障。

  产业扶贫乡村变样

  村里一处约300平方米的房屋正在加紧搭建,这是由村委会筹建的一处自有产权厂房。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陈君亮多次与村支书积极谋划并实地勘查,在志光镇党委、政府的积极支持协调下,经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民同意,该村与鹰潭高新区一家企业达成来料加工合作协议。

  “未来,村民可以实现家门口就业了。”陈君亮告诉记者,该厂房预期将带动全村就业人口100余人,其中贫困户20余人。此外,“我们还在韦家组先期流转了土地10亩用于大棚蔬菜基地建设。”陈君亮表示,村里还计划今年再流转30到50亩土地,预期总带动就业人口20人,包括贫困户10人。一系列产业扶贫手段,加速了“产业富村”目标的实现,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动力。

  经济发展起来了,村民生活也得到了改善。记者了解到,为打造村党建标准化建设,陈君亮还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了36万元专项资金,建设了崭新的理源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院墙及一流的综治标准化实体中心。未来,村里的大事小情、村民的休闲生活都有了开展场地,村民生活满意度也得到了提高。

  文/图  熊伟健 记者廖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