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案四调 及时化解纠纷

2020年南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立案1211件,基本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去年以来,南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劳动关系的冲击,围绕“强化仲裁调解、提高办案水平、和谐劳动关系”主线,不断创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制,构建了“多元化调解、规范化办案、常态化普法、信息化助推”的新格局。2020年,全院立案1211件,接听接待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来电、来访咨询8000余人次,基本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多元调解 

  调撤案件740余件

  调解,于劳资双方而言,是解决劳动争议的最佳途径之一。2020年以来,南昌市劳动仲裁院将调解贯彻案件办理始终,坚持“一案四调”,即:立案前约见调解,庭审前疏导调解,庭审中引导调解,审理后鼓励调解,切实发挥调解在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使矛盾纠纷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控制,及时化解。据统计,2020年全年,调撤案件740余件,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与此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调解”平台、微信、QQ、电话等网络通信技术,为当事人提供在线申请劳动仲裁、相关法律政策查询等服务。2020年10月,省人社厅“赣裁通”微信小程序正式开通、“智慧仲裁”办案系统正式上线后,该院全面启用“赣裁通”小程序及“智慧仲裁”系统,为当事人提供仲裁资讯、申请指南、法律法规、文书下载、在线申请及审理服务。同时,劳动仲裁进驻“赣服通”,当事人可线上申请劳动仲裁。上线以来,线上受理、调解、审理仲裁案件260余件。

  规范审理 

  争议案件实时跟踪

  去年,南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积极推行要素式办案,建立起快捷、简易、高效、便民的仲裁工作机制,有效地提高了办案效能,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

  开展案后回访工作,注重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案件跟踪回访,有针对性地通过电话或实地回访等形式,对劳动争议案件进行“实时跟踪”,了解当事人对办案人员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廉洁自律、案件履行情况及对仲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确保矛盾纠纷彻底得到化解。今年以来,开展案后回访40余次。

  该院主动将化解劳资纠纷“关口前移”,持续开展“送法上门、服务到企、助推发展”活动。2020年,开展了10余次送法活动。此外,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开展送法服务,及时将中央、省、市各级出台的劳动用工方面的政策法规推送给用人单位,帮助企业规范管理,有效预防劳动争议的发生,实现了“不出门也可普法”。

  文/陈文璇 首席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