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智慧”的云帆

江西省女子监狱以科技为基、智能为网,为平安监狱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0年12月24日     |    编辑: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疫情防控期间,罪犯减刑假释办案“云模式”、在线提审“走云端”、亲情帮教“网上见”、查询轨迹“码上见”......当监狱工作乘上时代的“智慧”云帆,不仅满足了特殊时期监狱工作的防疫需要和司法需求,更能有效确保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两不误。“智慧监狱”成果应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监狱提供了科技支撑,筑牢了智慧之基。
    2020年是江西省女子监狱“智慧监狱”成果深化应用的开局之年。自2019年6月28日,该监狱以1005的高分通过司法部“智慧监狱”示范单位验收的一年多来,全面落实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战略部署,在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的坚强领导下,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把“智慧监狱”科技应用到监狱安全防控和管理第一线,认真思谋,开拓创新,努力“向科技要安全”、“向科技要效率”、“向科技要警力”,走出了具有女监特色的“慧治惠警”之路。
◎文/ 涂艳薇
◎图/受访单位提供

大数据中心

智慧监狱指挥中心

操作智慧工具箱

远程医疗诊断

民警使用移动执法终端

主动创新 大数据精准防控疫情输入风险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疫情防控与监管安全“两手抓”,运用科技手段为监狱筑牢“安全网”,对于监狱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年初,省女子监狱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监狱进出管控特殊的要求,自主研发了“监狱人员车辆进出监门大数据管控系统”。该系统克服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安防人员思想容易麻痹,制度落实容易松懈等弊端,通过大数据科技手段结合监门管控要求通过对进出的车辆人员完成病毒消杀、轨迹查询、车窗封条三个环节实行全程拍照留痕,全程智能把控,全程实时监督后,由监狱长通过生物体征识别,输入专用密码方式开启监狱大门,对外防输入起到了重要作用。
    该系统上线以来,已累计处理进出人员和车辆近3000次,无一差错。该系统于今年5月被江西省信息化领导小组评为“江西省信息化疫情科学防控应用成果及典型案例”。省女子监狱因该项目开发荣获“全省计算机行业抗击疫情先进单位”称号。

科技为基 智能化全面提升监管安全系数

    “30秒完成罪犯的情绪识别预警分析”“1~3分钟完成200余名罪犯的人脸识别点名”“开通狱内支付宝”“搭建云会见平台”,这都是省女子监狱创新科技成果运用的生动实践。
    一年来,省女子监狱瞄准信息技术发展前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打造实践、实用、实效的应用体系,实现科学预警、科学决策,切实保障监狱安全稳定的大局。
    该监狱通过以“大数据中心”为核心的“大脑”与“监狱信息化应用创新联合实验室”为核心的“外脑”相结合,形成推进监狱信息化全面发展的双轮驱动,协同推进女监智慧监狱建设,全力服务平安监狱建设,并在监狱管理模式上取得历史性创新突破。
    指挥中心建设以物联网技术为支撑的统一安防集成平台和应急指挥调度平台,搭好平安监狱智慧“防控网”。
    在该监狱新建立的指挥中心,巨幅屏幕上滚动显示监狱各个区域的实时动态,一旦有可疑情况发生,智能摄像头立马捕捉发出预警。立体指挥调度体系,能为指挥决策者、民警“赋能”,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调动最多、最有效、最便利的资源进行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该监狱为解决传统人工点名方式存在点名效率低、占用警力多,管控范围小等问题,引进了人脸识别点名系统,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中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在1~3分钟内完成200余名罪犯的实时点名,大大提高民警工作效率,同时腾出手来落实其他监管安全工作。
    该监狱还致力于探索应用罪犯情绪识别预警分析系统,通过视频实时自动分析人员的精神状态,自动排查出情绪异常可能性高的人员,进行重点防范。经实践验证,该系统情绪异常人员预警分析准确率高达92%。这就可为传统监管模式提供了一个高科技的有效排查手段,从而使监狱管理有限的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发挥。
    全面推广应用监狱管理综合业务平台,打造平安监狱智慧“新引擎”。
    在省监狱管理局统一部署下,监狱深入推广应用综合业务平台,该平台集成了综合办公OA系统、教育改造类系统、执法类系统、警察职工管理类系统、监狱建设与保障系统等33个子系统,逐步引入区块链技术,形成司法内部的价值体系,形成从公安侦察取证到检察院起诉再到法院判决,最后移送至监狱服刑改造全过程数据真实有效和全程留痕,使得监狱执法更加智能化,刑罚执行更具公信力。其中,减刑假释协同办案平台,实现了与法院协同办案,数据对接工作,获取法院的判决书、裁定书等电子数据。同步对接公安、检察院,实现司法数据整体融合,全面共享。
    此外,依托监狱管理综合业务平台,建立移动执法平台,实现移动指挥调度、信息采集、移动办公、平台教育等功能,移动执法终端与日常办公电脑、物联网智能终端,实现业务全覆盖,数据实时交换、全面共享。如今,民警只需要通过手中的警务通,就可以一键处理各项执法业务工作。指尖办公,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干警少跑路、以智能增效能,推动监狱工作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
    推动信息技术与监狱管理深度融合,形成平安监狱智慧“云合力”。
    早在2012年,省女子监狱就在智慧建设上寻求突破,率先在全省监狱系统中使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在2018年,自主研发了“服刑人员资金账户管理与自助电商综合管理平台”,多年来,一直致力推动信息化工作向纵深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监狱管理的深度融合,打通信息化技术服务监狱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为有效缓解罪犯因思亲念家而情绪波动的监管压力,女子监狱“全饱和”运用远程会见系统,让罪犯的亲情不因隔离而隔断,较好地化解了罪犯管理中的矛盾纠纷,助力监狱改造秩序稳定。此外,被称为“狱内支付宝”的狱内网上商场与资金账户管理系统,实现了罪犯在触屏终端依据处遇条件完成生活必需品的采购,服务于罪犯改造生活,既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减少流动的需要,又实现了罪犯的改造生活与时代接轨的需要。还有远程提审、远程会诊、远程开庭等多项工作的在线开展、协同运用,形成了强大的“云合力”,为监狱安全稳定提供了支撑与保障。

智慧为网 全方位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当今社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趋势,使得网络安全势必融入监狱“大安全”的理念,守牢信息安全,数据安全的“底线”,也是科技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省女子监狱充分认识监狱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是社会安全稳定的基石,牢牢将网络安全作为维护监狱安全稳定的重要一环抓紧抓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实做好网络安全的学习教育、能力建设和责任机制等工作,真正打好网络安全主动仗,把安全屏障筑起来。监狱通过“四项提升”,打造监狱网络信息安全的“金钟罩”。其中,重要一环就是将“战场”当“考场”,在实战中大力培养网络安全实用型人才,提升人才的技术能力水平。在2020年第一届“赣网杯”网络安全大赛,监狱民警贺熹、傅绍伟组成的网安小组在比赛中一举获得本届大赛优秀奖,成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唯一获奖选手。
    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智慧监狱”的时代已经到来,女子监狱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智慧监狱应用的征途上,敢做先行者、探路者和践行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平安监狱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