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美琴:高墙里的“警医卫”

樟树市看守所副指导员以医者仁心承生命之重 为在押人员传递希望和温暖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12月17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0年来,她扎根监所,忍受着自身病痛的折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精心呵护监所人员的生命健康。10年来,樟树市看守所没有发生一起在押人员因病死亡事故,她被同事称为呵护高墙生命的“白衣天使”。她叫付美琴,樟树市看守所副指导员。

  她所在的看守所老弱病残较多,很多服刑人员都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付美琴总是像女儿孝敬父母一样善待他们,从不吝啬对他们的“爱”。在她看来,善待在押人员就是善待自己。

  付美琴在分发药品

  收获肯定:“遇到她是我的福气”

  留着短发,瘦瘦的身形,初见付美琴,给人精干的印象。

  1999年,付美琴毕业后被分配在樟树的一家医院上班。起初,找她看病的人不多。付美琴边上班,边虚心学习医学知识,刻苦钻研临床业务,热情对待病人问诊,耐心解答疑问,细致进行诊疗、做好记录。

  很快,找她看病的人多了起来,她的业务能力也得到了快速提升,成为医院业务骨干。2008年,付美琴成为同期医生中第一个获得中级职称的人。

  2011年,一直有个警察梦的付美琴通过考试,进入了梦寐以求的樟树公安队伍,被分配到看守所担任狱医。在这里,她一干就是10年,虽然岗位变了,但始终没变的是那份执著、那份责任、那份担当,那份对事业的热爱与追求。

  在她任看守所狱医期间,看守所日关押量在200人左右,高峰期达到400人,而这些人大多患有各种各样的慢性病。日常工作中,付美琴每天除了要给这些病人发药、检查身体、做好各项看护外,还要对一些身体存在特殊状况的病人进行重点诊治。忙的时候就像打仗一样,虽然很辛苦,但是她无怨无悔。

  干一行精一行。很快她就成了看守所的健康专家、在押人员的精神依靠。

  在押人员杨某患有高血糖、高血脂等,还时常腰疼。付美琴经常到监室看望他,帮他测血压、测血糖,就像照顾家人一样。

  “付医生对我们非常关心,我们在监室里身体不好,心情比较压抑。为此,她经常开导我们、安慰我们。有这样的好教导员、好医生是我们的福气。”杨某激动地说。

  医者仁心:像照顾家人一样照顾患者

  在日常工作中,付美琴总是细心观察在押人员的变化。

  2017年5月,付美琴在巡所时发现一名在押人员突然变得爱睡觉、不爱讲话,她以敏锐的直觉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判断其身体出了问题。将其送往医院检查后,结果印证了她的医学判断:其患有亚急性膜下血肿,需立即手术。

  正是因为付美琴的负责和过硬的业务本领,让患者及时得到了救治。事后,这名在押人员的家属专门发来感谢信。

  2020年6月,在押人员高某不慎摔倒致腿部受伤,行动不便。付美琴发现后,每天按时到监室为他换药、清洗伤口。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高某伤口完全愈合。

  高某感激地说:“付医生像照顾家人一样照顾我,很是辛苦,我十分感动。”

  付美琴所在的看守所老弱病残较多,很多服刑人员都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付美琴总是像女儿孝敬父母一样善待他们,从不吝啬对他们的“爱”。在她看来,善待在押人员就是善待自己。

  恪尽职守:身患重病仍坚守工作岗位

  虽然付美琴被称为呵护高墙生命的“白衣天使”,守护着大家的健康,但是不太为人知道的是,她自己也是需要人照顾的病人。

  2013年,付美琴被查出罹患十二指肠恶性肿瘤。虽然不幸降临在她的身上,身体大不如从前,但她没有向命运低头、向病魔折腰,胸中始终保持着一股“英雄气”,激励她与病魔抗争。

  因治疗过程中频繁服用化疗药品,付美琴身体大不如从前,但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她没有丝毫逃避,继续投入到呵护他人生命的工作中。

  领导和同事时常劝她多休息,付美琴总是笑着说:“工作会让自己忘记化疗带来的痛苦。”

  2015年,付美琴身上的癌细胞转移到腹腔淋巴结,2017年转移到肺部,2019年转移到气管后壁。7年来,付美琴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一次又一次在与死神的较量中赢得胜利。

  2017年,付美琴前往上海某医院治疗,该院放疗科主任感慨道:“你能活到现在,是一个生命的奇迹。”其在医院里经常以付美琴为例,鼓励癌症病人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这个“奇迹”的创造源自于付美琴的坚强,源自于她对家人、对患者、对事业的热爱。

  传递力量:“总能被她感染,让自己浑身都有劲”

  当身边的人对她竖起大拇指时,付美琴却只是低头笑笑。她说:“助人助己,投入工作可帮自己忘记病痛。”

  付美琴总是说,如果没有亲人的呵护、组织的关心、同事的帮助,她就难以一直坚持到今天。正因如此,付美琴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关心、关爱别人。

  在同事们的眼里,付美琴就像一个知心姐姐。看到同事忙不过来,她都会上前帮一把,见到同事遇到困难,她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同事们都劝她多休息、保重身体,她只是笑笑说:“没事的,做点事不累。”同事们都说:“跟付姐在一起,总能被她感染,让自己浑身都有劲。”

  在在押人员心中,付美琴总能带来希望和温暖。

  2019年,在押人员曾某所患癌症进入晚期。他情绪低落,一度有轻生的念头。付美琴发现后,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开导他保持乐观心态,积极配合治疗,并劝其坦白案情,争取宽大处理。每次曾某病情加重时,付美琴都亲自带他到医院治疗。

  对此,曾某感激不已,主动配合公安民警开展各项工作。

  付美琴在上海住院时,与同在一个病房的倪大妈相处甚好。倪大妈已有70多岁,因无子女在身边照顾,每天大便时都需人服侍,这让倪大妈十分难为情。付美琴发现情况后,主动为倪大妈分忧解难。倪大妈深为感动,坚决收付美琴为“干女儿”。

  倪大妈出院后,隔三差五就与付美琴视频聊天、谈心,她常说:“付美琴让我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付美琴的仁心善举不仅感动了社会各界人士,还深深地熏陶着家人。付美琴爱人廖春雷是樟树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在疫情防控期间,廖春雷主动向医院党组织请战,要求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他在高速公路卡点上、在寒风冷雨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其间,这对忙碌的战“疫”伉俪彼此加油鼓励,相互支持。

  受父母的影响,付美琴的女儿也主动前往抗疫前线,这让付美琴和爱人十分欣慰。

  爱岗敬业、敢做敢当,这是付美琴身上最鲜明的特质,也是支撑她不断前行的动力。不管在什么岗位,她都是全身心投入、绽放芳华。

  文/记者张文娟  图/受访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