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 尹建业

  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这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政法机关必须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科学前行、创新发展。

  着眼学深悟透,不断武装广大政法干警头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各级政法机关要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共识。

  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高度的战略性和全局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的内在要求,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分析、解决问题。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灵活运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而且切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特色。这一重要思想的提出,有着深刻的历史必然性、广阔的时代背景、深远的战略考量,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本质和规律,凸显了高屋建瓴的战略思维、求真务实的实践思维、勇于创新的改革思维和哲理厚重的辩证思维,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芒。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新的历史时期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卓越经验和超凡智慧,增强对标对表的政治自觉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

  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既昭示方向,又指引路径,既有顶层设计、战略部署,又有具体指导、明确要求,具有鲜明的思想导向和实践引领。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思想上的定盘星和行为上的指南针,自觉贯穿于政法工作全领域、全过程、各环节。

  把握核心要义,科学指导政法工作具体实践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就其主要方面来讲,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十一个坚持”,既是重大工作部署,又是重大战略思想,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用以指导政法工作具体实践。

  一方面,要扭住根本和关键。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政法单位依法履行专政职能、管理职能、服务职能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政法工作中落地生根,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当好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同时,政法机关本质上又是为人民服务的机关,人民性与生俱来,政法工作的初心使命,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是政法工作的力量源泉,政法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另一方面,要把住全面和整体。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很强的整体性、系统性,突出了整体谋划、协调推进的科学方法论。要从整体上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政法工作的有机结合,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推动各项政法工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注重统揽工作的全局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健全“良法”与构建“善治”同步推进,公平正义与高质量发展一起保障,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一体落实,增强政法工作整体效能。既要确保政法各部门各单位步调一致,也要调动各级政法机关形成合力,确保上下联动。

  适应新的要求,积极谋划政法事业创新举措

  习近平法治思想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系统集成和提炼升华,也是立足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应变之道,是政法事业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打开新局面的行动指南。政法机关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发展目标,突出重点环节,找准支点抓手,搭建平台载体,谋划好新发展阶段的政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地转化为政法事业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要聚焦对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新要求。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邪教、反恐怖斗争,严密防范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坚决守住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的防线。提高对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警惕性,紧盯经济金融风险、社会矛盾风险、个人极端风险等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加大源头治理力度,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构筑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体制。

  要聚焦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挡升级,加快“雪亮工程”和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加大打击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众型违法犯罪力度,建立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确保实现长效常治。

  要聚焦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聚焦对政法队伍建设的新要求。纵深推进政法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运用好政治督察、政治轮巡、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手段,不断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按照德才兼备、素质过硬的标准,全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