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宪法精神浸润每个人的心田

我省各地各部门创新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3月24日     |    制作:  喻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夜幕降临,九江市标志性建筑——胜利碑亮出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等巨幅标语,引得现场游客纷纷拍照留念……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全省各地各部门创新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宪法宣传活动。

  普法宣传队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入户宣传

  点亮城市地标树立法治信仰

  “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夜幕降临,九江八里湖畔的胜利广场人头攒动。九江市标志性建筑——胜利碑亮出了宪法宣传的巨幅标语。点亮的城市地标,是我省“宪法宣传周”的重头戏。12月4日当天,全省各地将统一开展宪法宣传点亮城市地标活动,旨在进一步在广大群众中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

  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宣传活动采用主题活动加重点活动的方式进行,通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制,围绕“宪法七进”,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了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7个主题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

  围绕“宪法宣传周”的活动主题,重点宣传六个方面内容: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20年全省重点普及法律法规等;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的决策部署;“七五”普法工作成就。

  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结合自身实际,各地各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积极发挥自身宣传优势和宣传阵地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向全社会进行法治宣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从这一信息中你是否注意到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之间的关联?”在景德镇市昌江区人武部,官兵们正在认真聆听宪法知识宣传。12月1日,昌江区司法局、区普法办邀请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姜进雪向区人武部干部职工以及各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行业系统专武干部、民兵连长宣传宪法。

  12月2日,德兴市龙头山乡人民政府“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组团连村千人普法行”活动启动。启动仪式结束后,六支普法宣传队在集镇所在地开展集中普法入户宣传。每一位宣传员都面带微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为群众讲解相关法治内容,引导群众树立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思维。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宪法宣传周期间,温圳监狱通过开展民警宪法宣誓、集体学宪法原文和组织民警全员参加分类学法考试等方式,进一步激励民警忠于和维护宪法。

  12月3日,“宪法进农村”江西主会场宣传活动在南昌县三江镇举行。活动的主题是“唱响宪法主旋律、共谱法治惠民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结合农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宣传人员走进农村、深入群众,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及涉农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大家增强法治意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大手拉小手宪法进校园

  “现在开庭!”11月27日上午,随着法槌敲响,一场由湘东镇中学七年级学生代表参加的“庭审”在萍乡市湘东区法院青少年模拟法庭拉开序幕。

  这场别开生面的模拟庭审涉及一起故意伤害刑事案件,以一起真实的校园暴力事件为蓝本。庄严肃穆的“法庭”上,“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等依次登场。整个“庭审”程序严谨规范,现场气氛庄重严肃。逼真的场景、精彩的“表演”,让“旁听”的师生们聚精会神。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旁听“法庭”的“案件审理”,用发生在青少年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共同分析犯罪原因,总结教训,使学生在实践中明白了学法、知法、懂法的重要性。

  组织一场宪法晨读活动、做好一次宪法宣传活动、增设一次课外学法课堂、开展一次社会实践课堂……为了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南昌市东湖区开展了系列宪法进校园活动。

  11月30日上午,南昌市豫章小学教育集团爱国路校区开展了以“在成长中与法同行”为主题的学法活动,在班会上围绕宪法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地位和作用,以及青少年如何做学法知法守法的小公民这几方面展开,深入浅出地讲明宪法的重要性。同学们大声朗读相关宪法条文,使得“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观念深入人心。

  12月3日,在南昌市东湖区宪法广场,育新学校教育集团青桥校区和五纬路社区联合开展了“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社区居民与孩子们共同在宪法广场下朗读宪法、学习宪法。

  法治元素融入企业文化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宣传栏内张贴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法律法规宣传资料随处可见……在我省工业园区、工业企业等地,法治元素已经融入到企业文化当中。

  12月1日上午,2020年全国总工会“宪法进企业”主题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并通过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向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进行网络直播。据悉,今年工会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以“宪法进企业”主题日,民法典在线学习宣传,各地方工会、产业工会系列宣传活动等方式进行,将普法与建会、管会、履职、维权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结合年底实际,全国总工会还将大力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法规政策宣传,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员工主动提出不缴纳社会保险,企业将这部分金额直接发给员工是否可以?”12月1日,在宜春经开区远东福特斯新能源有限公司,一场“宪法进企业”法治宣传活动正在进行。围绕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宜春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市普法办工作人员解答法律咨询50余次。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咨询等方式,主办方为企业管理人和企业职工普及宪法知识。

  “每个公民都要学习宪法,作为企业管理人员更要紧跟步伐加强学习。只有依法治企,企业才能获得长远的发展。”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称,通过“宪法进企业”主题日活动,提升了企业对宪法的认识,增强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安全发展观和守法向善的法治环境。

  文/首席记者方维芳 图/德兴市司法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