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档案局、省档案馆部署省直机关档案法规宣贯工作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11月24日     |    编辑:  丁嘉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0月13日,江西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联合召开省直机关档案法规宣贯会议。会议要求,省直机关要在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上作表率,将档案法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结合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好一系列宣贯活动。

  会议邀请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有关同志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进行解读。她结合个人参与档案法修订的工作经历,回顾了从2007年提出修订档案法到2020年6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档案法的完整过程,通过一系列生动实例,对新修订的档案法作深入解读,引导与会同志在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法律条文的基础上,深入领会立法原意和精神实质。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档案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档案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明确各类主体义务和权利、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清档案法修订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其内涵要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事业自觉。

  会议强调,省直机关要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契机,对标《机关档案管理规定》等要求,抓紧补短板、强弱项,从加强档案业务建设、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守住档案安全工作底线、强化档案工作条件保障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推进省直机关档案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此次会议对江西省直机关学习掌握最新档案法律知识,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省委办公厅督查专员汤俊峰主持宣贯会议并提出要求。省档案馆副馆长谭向文出席会议。省直有关单位档案责任处室、省档案馆业务处室及省直各专业档案馆负责同志12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