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腰龙”克星来了 带状疱疹疫苗将在昌上市

来源:  江西晨报     |    日期:  2020年10月28日     |    编辑:  丁嘉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前一段时间,北京、上海等城市陆续引入带状疱疹疫苗的消息引起很多南昌市民的关注。昨日,记者从南昌市疾控中心获悉,我省为适龄人群引入带状疱疹疫苗,该疫苗将在南昌预约出第一针。

  带状疱疹俗称“缠腰龙”,是由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节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经再激活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我们人体初次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时可引起‘水痘’。”南昌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廖征解释道,“目前带状疱疹无特效药物治疗,接种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的有效措施。”

  廖征告诉记者,考虑到带状疱疹在人群中的发病情况以及现有的临床试验数据,本次获批上市的带状疱疹疫苗接种对象是50岁及以上成人。需要注意的是,该疫苗接种有禁忌症,对疫苗的成分或任何辅料成分过敏者禁用,而且受种者患有急性严重发热疾病时应推迟接种。此外,水痘带状疱疹疫苗为重组亚单位疫苗,肌肉注射,接种2剂(各0.5ml),第二剂与第一剂间隔2到6个月内接种。

  关于疫苗的价格,记者查阅省疾控中心相关资料发现,规格为0.5ml的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最小制剂价格为1604元。意味着接种者在除去缴纳接种服务费等费用外,完成2剂疫苗需要3208元。

  熊子易 记者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