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闻声辨位”挖出关键线索

上栗警方连续奋战36小时侦破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10月28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雨夜,光线昏暗,视线模糊,一名60岁左右的老年男子躺在地上,周围散落了一小块摩托车前破碎物,但事故现场并没有肇事车辆的踪影,确定系交通肇事逃逸案。面对事故现场无监控、无目击证人,只有零星碎片的困境,上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坚持连夜开展案件侦查。

  近日,上栗交警连续奋战36小时,成功破获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

  雨夜老人被撞 肇事车辆逃逸

  10月16日23时10分,上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接到报警,称在上栗镇新建村新建小学路段有一名受伤的老人躺在地上,疑似发生了交通事故,请求出警处理。

  接警后,大队事故中队立马组织警力赶往事故现场。在现场,民警发现有一名60岁左右的男子躺在地上,周围散落了一小块摩托车前破碎物,但事故现场并没有肇事车辆的踪影,确定系交通肇事逃逸案。

  由于事故现场位于农村,没有视频监控,通过调取视频监控寻找肇事车辆的踪迹希望渺茫。但通过碎片可以判断肇事车辆是一辆摩托车。事故民警立即将情况汇报至大队,大队立即启动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查缉工作预案,成立专案组,部署警力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连夜调查 线索扑朔迷离

  当晚,事故处理中队的办公室灯火通明。

  面对事故现场无监控、无目击证人,只有零星碎片的困境,事故民警以接警时间为起点,调取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视频监控,逐小时向前倒查,对时间段内经过事故现场的车辆逐一进行登记,全面排查,不放过任何线索。

  经过了一夜的调查,民警锁定肇事车辆是一辆铃木牌弯梁摩托车。

  10月17日7时许,医院传来噩耗,老人经抢救无效死亡,想从老人口中获取信息也不可能。被害人的不幸离世,更加坚定了专案组民警将肇事者绳之以法的决心。

  通过反复查看,民警在新民村新民小学附近监控发现了一辆相似的摩托车。现场民警立即对该车开展追踪,但当民警找到该车后发现车辆并没有碰撞损坏,肇事者另有其人。

  天网恢恢 肇事者落网认罪

  尽管调查陷入僵局,但专案组民警没有放弃,再次走访案发现场。

  功夫不负有心人,有群众向民警反映,当晚自己经过事故现场没有发现有行人倒地,但与相对方向一摩托车会车后,听到后面响了一声。

  民警以此为突破口,果然在沿线路段的视频中发现了一辆摩托车的踪迹,跟踪这辆摩托车的行驶轨迹,最后发现这摩托车消失在一公园附近。对此,民警大胆推测,肇事嫌疑人很有可能是居住在该公园附近的村民。

  经过努力,民警最终锁定了租住于该公园附近的水源村村民李某。10月18日中午,李某被传唤到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同时发现了嫌疑车辆。通过痕迹、物证检验,事故现场遗留的碎片就是车上的零件外壳。

  据嫌疑人李某交代,当天晚上他开着摩托车由水源村回租住地,21时10分行驶到事发路段时,由于雨夜光线昏暗,视线模糊,没有注意到前方的行人,与行人发生碰撞后,摩托车没有倒地,就认为行人不严重,为了逃避法律责任,就抱着侥幸心理驾车逃离了现场。

  目前,肇事嫌疑人李某已被刑拘。

  文/易祥 文峰 首席记者龚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