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洗首饰? 金饰变银饰!

“手艺人”再作案被吉安民警抓获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10月28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金子戴久了会失去光泽,如果有人帮你把金饰品清洗一下,你会动心吗?近日,吉安县澧田镇来了位清洗首饰的“手艺人”,这一洗就洗出了问题!首饰被人掉包。次日,当“手艺人”还想继续作案时,被民警和村民逮了个正着。

  免费洗首饰?套路!

  10月12日14时许,澧田镇濯田村的戴奶奶吃过午饭后,靠在摇椅上悠闲地晒太阳。这时,一名外地口音的中年男子走进了院子。男子借口讨水喝跟戴奶奶套起了近乎,聊着聊着便说起了带奶奶的耳环都发黑了,他是专业清洗金首饰的手艺人,可以免费帮人清洗首饰。事后,戴奶奶看见金耳环被洗得金灿灿的,完全放下了戒备心理。

  傍晚,戴奶奶的家人回来后,听说免费清洗金耳环的事情,想到之前有民警上门做过类似案件的防范宣传,便急忙提醒。戴奶奶摘下来一看,外表看上去是金耳环,但仔细一看却成了镀金的银耳环,这才意识过来,金耳环被掉了包,急忙报了警。

  追回被骗金饰

  尝到甜头后,男子并没有收手。第二天上午10时许,他又窜至濯田村,再次上演“偷梁换柱”的盗窃把戏。然而,就在他准备逃离时,遭到了警察和村民的围追堵截,最终被擒获。

  原来,在接到戴奶奶的报警后,澧田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开展了案件调查,并向周边派出所通报了警情,征集破案线索。所以,当嫌疑男子再次进入村庄后,就有村民发现了他,并报了警。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名叫尹某,今年10月份以来,他流窜至江西境内,专门物色农村年龄较大的女性村民下手,以清洗首饰为幌子掉包。

  目前,被盗金耳环已被警方追回,犯罪嫌疑人尹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文/王浩 首席记者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