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促改革 全警全力书写“满意”答卷

宜丰县公安局营造干事氛围,推动公安事业发展提档升级

来源:新法制报       签发日期:2020年10月28日 10:05
编辑:龚迎霞       新闻热线:0791-86847195


分享到:

     今年以来,宜丰县公安局围绕提升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的目标,竭力做强民生警务,发挥典型引领,围绕综合执法警务机制改革等工作,转作风、促改革、创一流,营造干事氛围,推动宜丰公安发展提档升级,业务上提质效,做法可圈可点,效果导向鲜明。
    在该局的努力下,今年上半年宜丰县公众安全感全省排名第3、宜春第2;公安工作满意度全省排名第31、宜春市第二。

◎文/图 熊佩强

特巡警大队组织民警在重点路段开展武装巡逻

    带好队伍转作风提质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一段“上阵父子兵”的故事,在宜春公安系统传为佳话。
    宜丰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民警熊月屏,是一位参加公安工作多年的老党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始终奋战在防控维稳一线。无论是白天上户排查,还是夜晚蹲点卡口,他都毫不退缩。
    派出所警力本就捉襟见肘,又碰上疫情防控期间,同事们都在超负荷工作,他很快想到自己的儿子——熊梓安,江西警察学院在校学员,正放寒假在家。“儿子,跟我一起上!”听到父亲要求自己到派出所实习,一同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熊梓安没有任何犹豫,立马起身,整理了下衣领,跟着父亲去一线。
    熊月屏父子的故事是好的引领。今年以来,该局结合落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暨“警风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挥公安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创新开展了以“每月之星”评比为载体的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凝聚了民警学榜样、争先锋的意识。自开展评选活动以来,先后涌现出了来自交警、派出所、刑警、监所等多个警种战线的先进个人事迹。不断浓厚了公安民警学榜样、勇争先的“攀比”意识。
    做深做细警务促改革
    从严治警、改革强警。按照宜春市公安局党委部署要求,当前宜丰县公安局正深入推进交警、特巡警、派出所街面(路面)交叉赋权综合执法警务机制改革。
    5月27日,该局专门组织举行交警、特巡警、派出所综合执法交叉赋权启动仪式,进一步推进交叉赋权综合执法落地生效。目前,已对全局15个派出所、8个交警中队和特巡警大队共80名正式民警全部进行了交叉授权。
    该局把这次改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大练兵,从培训入手,落实由政工部门牵头,治安、交警、法制等部门具体实施,于7月10日举办交警、特巡警、派出所街面(路面)综合执法培训,组织民警开展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和交通违法行为简易程序处理、当场处罚案件和治安调解案件以及交通指挥手势等方面的培训,于7月21至7月31日期间,分两期举办了全警实战大练兵培训,培训警务技能等知识。
    自交叉赋权以来,派出所交叉执法处理交通违法行为393起,特巡警交叉执法处理交通违法行为53起,交警交叉执法处理治安行政案件19起,该县治安交通环境明显改善,取得了“发案更少、交通更顺、接处警更快、人民群众更满意”的明显成效。
    全警全力做好“满意”答卷
    内抓队伍转作风,外强素质提质效。民生无小事,群众的关切就是宜丰公安工作的方向。
    宜丰县公安局始终坚持民意引领警务,做大做强民生警务,积极回应辖区群众各类诉求,全警全力做好“满意”答卷。
    今年以来,该局积极开展“千警联千企”、“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建立“一名局领导对接3家重点企业、一名局机关民警对接2家企业”帮扶机制,实现工业园区企业全覆盖,共走访群众17000余人次,走访企业460余家,解决各类实际问题100余件。
    在整合社区力量方面,依靠党委政府,组织社区民警、辅警,联合社区居委会、城管、小区物业、司法工作人员等力量,实行工作联动、纠纷联调、信息联享、防控联巡、平安联创,有效遏制了居民小区侵财性案件的发生,大幅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率。今年以来,该局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起。
    在优化窗口服务方面,该局严格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目前共提供延时服务200余次,预约服务150余次。秉承“一次办好”理念,引导群众积极使用“江西公安为民服务网上办事系统”、“赣服通”、“交管12123”等网络平台,推行网上咨询、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在“宜丰公安”微信公众号开辟“到证查询”专栏,最大限度便利群众、方便群众,更好服务群众。
    今年共在线办理各类业务10000余件,答复咨询160余件,群众对公安满意度大幅提升。



热点专题 ∨

我要找律师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微信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