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公安推出四项户政便民服务

补换领身份证网上就能办 新生儿落户也可网上申办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0年10月28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0月27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自10月15日起,全省居民身份证办理时限统一缩短为15个工作日。据了解,今年7月以来,江西公安已推出身份证网上补换、办理时限缩短,以及新生儿网上办理落户、在线“秒开”无犯罪记录证明等四项户政便民服务。

  居民身份证办理时限缩短为15个工作日

  今年10月1日起,赣州市辖区公安机关受理的居民身份证,由当前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制发调整为由赣州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证制作所制发;其他设区市公安机关受理的居民身份证继续统一由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制发。

  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自今年10月15日起,全省居民身份证(含赣州市制发的居民身份证)办理时限由当前30日统一缩短为15个工作日。

  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可在网上办理

  今年7月起,江西省户籍居民,在省内办理过居民身份证,且登记了有效指纹和居民身份证照片(16周岁以下人员最近身份证照片在2年内,16周岁及以上人员最近身份证照片在5年内)的人员,通过“赣服通”或“江西公安为民服务网上办事系统”,可申请补领、换领居民身份证,实现“零材料、一次不跑”网上全流程办理。

  据了解,此项服务开通以来,截至今年10月22日,已通过网上办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841件。

  办理流程

  通过“赣服通”3.0版或“江西公安为民服务网上办事系统”,申请补领、换领居民身份证,系统自动校验是否符合网上申办条件。

  校验通过后,在网上缴纳制证工本费,系统将自动获取“江西省居民身份证管理系统”中申请人最近一次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姓名、身份证号、照片、指纹等信息,并按最新户籍地址生成办理居民身份证信息。

  申请人户籍所在地县(市、区)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对申办信息进行审核签发,制证信息上传至制证中心,完成制证并将证件邮寄给申请人。

  新生儿落户网上申办全省已办理102件

  今年7月起,夫妻双方均为江西省户籍的人员,通过“赣服通”“婚育户一链办”项目,可网上申请办理新生儿落户(新生儿落户的户主应为父亲或母亲)。据了解,此项服务开通以来,截至2020年10月22日,已通过网上办理新生儿落户102件。

  办理流程

  登录“赣服通”申领电子结婚证、居民身份证电子凭证、居民户口簿电子凭证。

  然后在“婚育户一链办”模块申请新生儿落户登记,系统将自动调取落户所需的新生儿父母电子结婚证、居民身份证电子凭证、居民户口簿电子凭证以及新生儿电子出生医学证明。

  派出所户籍民警进行预审、审核、办结。

  新生儿落户通过网上办理成功后,申请人于15日内到落户地派出所打印居民户口簿,并提交出生医学证明副页,完成出生落户登记。

  无犯罪记录证明从7月起也可网上办

  自今年7月起,针对向服务企业等用工单位提供核查用工人员犯罪背景审查服务,省公安厅已在 “赣服通”上实现“秒开”无犯罪记录证明——群众只需登录“赣服通”进行实名认证,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后,即可在网上申请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方便群众在就业、政审等方面使用。据了解,此项服务开通以来,截至2020年10月19日,江西公安机关通过网上共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1.1万份。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