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12项交管新措施,自今年11月20日起实施——

交管新举措利好汽车市场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0年10月27日     |    编辑:  丁嘉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0月22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12项交管新措施,自2020年11月20日起实施。其中包括:优化改革机动车检验的范围和周期,推行更加便利的机动车登记新规,进一步放宽驾驶人资格申请,优化上网办实行二手车在线转籍等。新举措为群众生产、生活和汽车市场发展带来多方面利好,必将对汽车市场消费产生深远影响。

  优化机动车检验的范围和周期

  此次改革,公安部积极回应社会反映,经与国家汽车产业主管、质量监督等部门及相关行业会商,进一步改革车检范围和周期。扩大了私家车免检范围,在实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6座以下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优化车辆检验周期。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即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对10年以上的私家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至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该措施实施后,全国将有1.7亿多私家车主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试点施行更加便利的机动车登记新规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目前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在户籍地以外办理机动车登记,满足群众异地工作生活驾车需求;但同时需提交所在地居住证明,以便提供精准化服务管理。随着社会流动性不断增强,群众在异地工作生活更加普遍。为进一步便利群众异地驾车出行,此次改革,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对本省户籍居民在省(区)内异地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新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凭证,便利群众省内异地购车登记,助推省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考虑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交通结构不同等因素,该项措施先行在内蒙古、安徽、福建、江西、湖北、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等12个省(区)试点。公安部将密切跟踪、及时总结、科学评估,根据试点实施情况有序推进扩大范围,不断拓展改革受益面。此外,对于已经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的地方,仍需按当地政策执行。

  进一步放宽驾驶人资格的申请条件

  新举措中在“异地通办”方面,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在已实行非营运小微型客车转籍档案网上转递的基础上,推行摩托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在12个省份试点推行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登记持身份证通办。

  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此外,还扩大了体检医疗机构范围,对申请机动车驾驶证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体检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

  优化上网办实行二手车在线转籍

  二手车出口对促进与其他国家经贸往来,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2019年,商务部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印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部署在全国试点推行二手车出口,激发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活力、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为开展二手车出口创造便利环境,助推外贸稳增长工作。此次改革:一是便利临牌核发。对二手车出口企业收购机动车用于出口的,简化办理转移登记手续,可以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核发正式号牌,简化手续,减轻企业负担。二是便利转移登记。对二手车出口企业在异地收购机动车的,可以在机动车原登记地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返回企业所在地办理,减少企业两地间往返,降低交易成本。

  此外,在深化“网上服务”方面,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向道路运输企业推送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提供查询本企业机动车和驾驶人交通违法、事故等信息服务。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APP可查询、下载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推进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与银保监部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共享,在试点地区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时,网上核查机动车交强险信息,申请人无需再提交机动车交强险纸质凭证。

  新举措将对汽车市场消费产生深远影响

  数据显示,1至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市场份额为36.4%,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比起1至8月累计市场份额36.2%,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市场份额同比降幅有所减小。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0%和67.7%,产销均刷新当月历史纪录。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仍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产品,产销量增幅超过整个汽车行业的增长速度。纯电动汽车9月份销量11.2万辆,同比增长71.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2.6万辆,同比增长53.9%。

  从行业发展态势看,四季度,汽车市场受政策、投资的拉动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专家表示,在金秋时节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推出新车型的同时,叠加诸多交通管理新举措和各地促进消费政策的延续,必将对汽车市场消费产生深远影响。今年二季度以来汽车市场表现明显好于去年,若按此趋势判断,四季度汽车市场表现也将好于去年,预计全年整体销量跌幅将小于此前10%的预期。

  东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