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发力 调解优先 多方联动

南城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显成效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0年10月27日     |    编辑:  丁嘉妮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年来,南城县坚持源头发力、调解优先、多方联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先进县,特别是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先进县。

  畅通渠道“早发现”。该县建立了“网上信访、县长信箱、民声通道、行风热线”四个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表达自己的诉求,使网络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倾听呼声、了解民意、体察民情的“显微镜”和“晴雨表”, 确保信访问题“早发现”。 今年以来,“四个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630余件,办理回复率达100%,办理满意率超过95%。

  风险评估“早预防”。该县坚持开展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将矛盾预防在源头,切实维护群众权益。成立了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政策。在研究决定重要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点建设项目等之前,坚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统一,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信访风险评估、预警制度作为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全面组织开展社会风险评估,凡重大事项不经稳定风险评估不得实施。近年来,全县共对18件重大事项进行了社会风险评估,实现了从“保稳定”到“创稳定”工作理念的转变。

  信息研判“早处置”。建立健全县、乡、村、组信访信息联动网络。加强基层信访力量,把信访触角延伸到基层的各个角落;完善各部门信息沟通渠道,建立重要信息应急处置方案,及时发现和掌握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未雨绸缪。借助社会力量,及时掌控各方面的信访信息,做到及时发现、联动稳控。

  案件督办“早落实”。该县委信访局以多种形式,将群众来访情况及时上报,加大初信初访问题化解督促力度。在信访积案化解“春季攻坚”“秋季决战”期间,坚持对各地信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调度,每周五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全县领导干部微信群中通报调度县包案领导,每月中旬由县联席会议召集人会议通报调度各乡(镇)及县直各单位主要领导。同时,由县信访联席会议召集人带队,组织维稳、信访、司法等部门主要领导成立联合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明查暗访的形式,深入各乡(镇)、各单位开展督查,重点督查上级会议精神落实、矛盾纠纷排查、领导干部接访包案、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和重点人员就地稳控等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邱云飞 邓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