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制“安全大餐”强化校园管理

南昌市教育局开展专题培训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10月27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提升校园安全管理队伍综合水平,由南昌市教育局主办、南昌电视广播大学承办的2020年南昌市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安全管理干部培训班于10月20日至22日在昌举行,各县区教体局分管副局长和安稳科科长、各学校分管副校长和安稳处主任共150余人参与了此次培训。

  现场为校园安全出点子

  在开班仪式上,南昌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处处长熊文生从学校安全防范重点和学校安全管理基本要求两大方面入手,针对安全制度、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应急处置等,为学校安全管理指明了方向。

  “反恐演练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学校也可以广泛发动家长参与学校日常的安全管理事务。另外,针对寄宿制学校,一定要摸清学生的底数,班主任也要勤做沟通……”在讲话中,熊文生既列明工作要求,又结合区(县)学校实际情况为其做好安全工作出点子。

  在持续两天的培训中,来自职能单位、高校的专家学者纷纷结合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需求,为学员们奉上了一堂堂精彩课程,既有全面深入的理论讲解,又有真实生动的案例列举,带来了校园安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理念,让培训有广度更有深度。

  交流经验打开管理新思路

  10月22日上午,南昌航空大学附属小学红谷滩分校正有序组织学生放学。突然,一辆轿车快速“冲向”学生,在校门口维持秩序的保安见状,快速升起校门口升降柱,并紧急按下一键报警装置。在周边值勤的志愿者接到报警后,相继赶到现场与车辆驾驶者展开“搏斗”……培训期间,学员们到南昌航空大学附属小学观看了一场防暴反恐演练。观看演练后,学员们对学校与志愿者、公安的默契配合感到佩服,也被其中的科技手段吸引。

  “学校的三防建设都做了哪些工作?”……演练结束后,来自红谷滩区教育事业管理中心的安稳科科长被学员们围住,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向他抛来,如同一场现场交流会。在你一言我一语的思想碰撞中,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思路也变得愈加宽广。

  其间,学员们还走进南昌市安全生产管理教育警示基地和高新区禁毒教育科技馆,从视觉、听觉、体验等多个方面接受安全教育,进一步筑牢安全意识防线。

  “只有我们对毒品的危害、预防都有了全面了解,才能更好地将这种理念灌输给学生。”在培训的最后一站高新区禁毒教育科技馆内,学员对场馆内的声光电科技留下了深刻印象,并表示有机会将组织学生到这里接受禁毒教育。

  熊文生 李春 记者李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