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校合作培训大学生“反诈”

南昌大学在全省率先成立大学生反诈志愿者社团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10月27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我们将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协助学校、学院做好反诈宣传工作……”10月23日,在南昌大学教学楼内,一群穿着蓝白色马甲的学生,在南昌市公安局以及红角洲派出所、沙井派出所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庄重地举起右拳宣誓,宣告南昌大学学生反诈志愿者社团正式成立,这也是在省内率先成立的由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反诈志愿者社团。

  反诈教育成为新生“必修课”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屡见不鲜,各类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据我们统计,现在在南昌,电信网络诈骗每天发案二三十起,涉案金额达一两百万元。”在当天的南昌大学学生反诈志愿者社团成立仪式上,南昌市公安局宣传处副处长胡勇斌抛出的一组数据,让现场大学生有点震惊。

  据了解,电信网络诈骗具有远程操控、非接触型等特点,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生在面对此类诈骗手段时通常缺乏辨别力,因此,大学生在当下受害群体中占据了一定比例。

  今年以来,南昌大学持续深化警校合作,共同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推出了一系列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自今年返校复学以来,学校组织的密度最大、强度最深、范围最广的一项活动就是防电信网络诈骗。”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成梅表示,为让广大学生警惕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学校不仅联合当地公安部门在校园商业街和食堂等人流量集中的区域安排宣传车定时宣传,还在线上线下同步启动反诈骗宣传,将其列为新生开学教育的重要一环。

  106名大学生成为反诈志愿者

  数据显示,南昌大学目前有学生约4.9万人,密集的反诈宣传虽然让许多学生初步认识了电信网络诈骗,但层出不穷的新型诈骗手段也使宣传存在“盲区”。“这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只有不断提高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知水平,才能避免诈骗事件的出现。”南昌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黄希红说。

  基于这一考虑,南昌大学保卫处在各学院招募了一批学生反诈志愿者,对学生和辅导员力量进行整合,让反诈宣传辐射面更广。“目前共有106名反诈志愿者,我们后续会为他们提供专业培训,由他们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反诈宣传‘下沉’到各学院,可以更好地放大宣传效应和效果。”学校保卫处处长李前华解释道。

  “南昌大学在全省率先成立大学生反诈社团,不仅折射了学校的办学理念,更体现了学校对校园安全和学生利益的重视。”对于该校大学生志愿者社团的成立,胡勇斌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将带动更多人了解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真正让广大师生对反诈知识入脑入心”。

  警校合作纵深推进反诈宣传

  在当天的成立仪式上,派出所民警为学生反诈志愿者们开启了反诈宣传“第一讲”。

  “同学们要记住,所谓的兼职刷单就是诈骗,而且这一行为本身就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现在大家都会在网上购物,但如果有客服要添加你的QQ或者微信,那你就要警惕了”……授课过程中,民警以一个个真实案例为引子,为志愿者揭开了大学生群体眼下经常遭遇的几种诈骗手段,引起了他们的深思。

  培训课结束时,民警还和志愿者分享了一些反诈诀窍,建议在接到涉及转账汇款的电话、短信、微信等时,及时与官方联系核实,或报警求助。“我们后续将纵深推进与学校的合作,配合学校需求为反诈志愿者提供相关培训,携手共建平安校园。”红角洲派出所副所长陈高辉说道。

  随着这一社团的成立,南昌大学学生反诈宣传工作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

  刘颖 记者李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