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云眼”让小区监管动起来

南昌市新建区检察院发检察建议助力社会综合治理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0年10月27日     |    编辑: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期以来,南昌市新建区多个小区的居民发现,小区公共视频越来越多、户外灯光也亮堂起来,这些变化与当地检察机关的一份检察建议密切相关。

  召开检察建议公开送达座谈会

  精准“号脉”开治理良方

  2019年年初,新建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案件中发现,涉案人员因利益争夺,打斗频繁发生,在当地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同时也暴露出了当地宾馆随意进出、出租屋管理出现盲区的乱象。

  该院办案组一边审查犯罪事实,一边对宾馆、出租屋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案件审结后,再次就完善宾馆、出租屋管理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充分听取公安机关、社区居委会等意见,为宾馆、出租屋管理问题“号脉”、找“病因”。

  经过仔细调研,该院建议,加强对宾馆等营业场所的监管和警示教育,加大对宾馆、酒店等场所的法律宣传力度,督促落实宾馆营业相关规定。同时,加大对违规经营行为的处罚力度。

  此外,该院还建议加强对居民小区的治安管理,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及时了解该区域内流动人口、房屋出租等信息。

  涉事宾馆被重点整治

  “出租屋管理等涉及面很广,在有限的警力下,管理难度确实较大。”承担流动人口管理职责的新建区公安分局户政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

  收到检察院的检察建议后,当地公安机关及时研究整改措施,从宾馆入住登记、租房登记制度落实入手,全面加大违规入住宾馆、违规租房问题查处力度。检察建议发出后不到一个月,就处罚未如实登记旅客信息宾馆29家,对其中6名宾馆酒店法人代表或责任人给予行政拘留。

  相关整治效果明显,该院今年以来受理的涉赌、涉毒案件,均未发现与宾馆有关。几家“榜上有名”的宾馆被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在检察建议发出两个月后,涉案的江浙宾馆被新建区公安分局吊销特种行业许可证。

  为小区装上“智慧云眼”

  按照检察建议内容,当地公安机关将长效长治落实在科技手段上,着力打造“大数据”“云服务”。

  针对“人防”难度大的住宅小区管理,新建区推出“智慧云眼”二期“技防”工程,在原有天网基础上,将公共视频接入管控,让住宅小区更安全。据介绍,该区目前已纳入登记管控的出租屋500余套,管控流动人口3万余人。

  截至目前,检察建议需要整改的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下一步,该院还将与公安、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和完善联系制度,建立常态化联合检查机制,实现相关行业的长效治理。

  熊有福 刘智颖 记者刘宇琦